返回首页

这只专门赌次新股的基金:净值一月跌30% 规模一年暴涨16倍

房佩燕 刘明中国基金报

  【导读】很神奇。

  中国基金报记者 房佩燕 刘明

  说一只神奇的基金,金鹰核心资源基金,专注次新股,有意思。可谓2016大起大落第一基。

  最近,次新股迎来了惨烈行情,具有代表性的一个次新股指数为深次新股指数(代码:399678),自去年11月23日,到今天1月9日收盘,区间跌幅23.83%;而我们看着同期上证指数实际只微跌了2.37%,即使创业板指数也只下跌了9.92%。

  于是我们看到有这么一只基金,去年11月25日的单位净值为1.9021元,而到1月6日单位净值跌至1.349元,净值跌幅达29.08%,真的是远超同期同行基金跌幅,走出了独立行情。(今天最新的单位净值尚未出来,但今天次新股和创业板指都是跌的)。

  当然,如果认为这是一只只会下跌的基金,那还是错怪人家了。实际上,记者去年也早早关注了这只奇特的基金,并在11月1日写过一篇稿件。想对这只基金有更详尽了解的童鞋不妨回顾下当时的稿件《A股第一妖基:要说炒次新股的基金 我只服这一只 》。真的是,没想到才写完没几天,这只基金就这样了。

  不看那篇文章的童鞋,这里就简单再说一下。这只基金,自今年开始就专注次新股投资,从2016年几个季度末的重仓股来看,基本上都是上市没多久的次新股。而过去几年次新股的行情,那可真是杠杠滴。2016年次新股也是有几波行情的,而且从该基金的净值走势看,2016年也走出过几波上扬。

  最显著的是,5月18日到7月5日的那波行情,该基金一举从1.4181元暴涨至2.0225元,涨幅达到42.62%,而同期上证指数只涨了7%,创业板指数也只涨了11%。而大幅波动,却为该基金带来了规模的暴涨。

  2015年底,金鹰核心资源基金的份额不到1亿份,然后2016年一季度末、二季度末、三季度末、四季度末分别为1.02亿份、4.59亿份、13.9亿份和16.84亿份。在基金销售艰难的2016年,该基金规模突飞猛进的增长,尤其在三季度增了近10亿份,刚好是该基金5月到7月那波净值大行情后,估计不少资金都是在净值高位进场。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A股市场不少投资者可能喜欢参与次新股炒作,或是喜欢大起大落高波动产品,刚好这只基金提供了这样的机会,次新股那么多都不用自己选了,直接上次新股基金,这是这只了。

  但在该市场人士看来,新股发行提速,次新股的稀缺性下降,是导致近期暴跌的重要原因,如果未来新股继续快速发行,次新股泡沫博弈还能否持续要打个问号,想靠次新股投资赚钱的投资者还是要提高风险意识。

  记者在一个基金吧里看了下,大概算是明白这个基金为什么会规模越来越大,原来很多基民都把这个基当做股票来炒,还不断加仓,也是醉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