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穿越行业洗牌迎发展恒昌“四记重拳”渗透细分市场

号外财经网

  在这种背景下,互联网金融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大洗牌。经过了几年的野蛮生长,如今从业者已经由最初的亢奋转为当下的冷静。

  随着2016年脚步的远去,人们欣喜地看到2017年生机乍现。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经过去年监管收紧和行业清理整顿,该行业终于迎来了监管合规的机遇。具体到企业,以恒昌为代表互联网金融,经受住各种挑战,穿越危机来到一个崭新的发展路口。

  监管收紧助推互金行业洗牌恒昌穿越行业洗牌

  号外财经注意到,2016年宏观经济下行,金融机构遭遇了坏账率快速上升的问题。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互联网金融机构的信用风险事件,这使得社会信用风险持续上升与暴露;行业监管政策陆续出台,监管力度前所未有,围绕资金存管、贷款上限、信息披露等众多关键点展开行动。

  在这种背景下,互联网金融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大洗牌。经过了几年的野蛮生长,如今从业者已经由最初的亢奋转为当下的冷静。

  据权威统计数据,目前行业的市场规模突破2万亿元,行业整体成交额同比增加102%;然而,在运营平台减少1681家,而排名前300家的平台占据了9成以上的交易量。行业巨头正在慢慢形成,与此同时,小平台独立生存成问题。

  “监管也将成为催化P2P行业洗牌的重要因素,2017年的P2P行业或将仅存500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摆在小型平台眼前的将是一条满覆荆棘的路:要么主动退出,要么就与依附于更有力的大平台所构建的生态链上。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面对当前的行业洗牌,以恒昌为代表互联网金融,经受住各种挑战,穿越危机来到一个崭新的发展路口。

  据号外财经了解,2016年中,(整个互金行业遭遇了严峻的信任危机),恒昌公司高管积极应对,采取行动。去年上半年,(公司积极参与博鳌亚洲论坛,与机构合作开拓精准扶贫项目);年中,开展全国巡讲数十场“高管面对面”,稳住局面;下半年,公司积极主动拥抱监管,得到监管层的认可与信赖;此外,去年10月份与利宝保险签约、去年11月亮相第三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去年12月参加数字普惠金融论坛,展现了新恒昌的形象。

  互金行业新年新趋势恒昌打出“四记重拳”

  进入2017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出现了合规落地、业务多元化、金融科技和跨界合作四大发展趋势,与此同时,恒昌等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开始加快转型谋发展。

  具体来看,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措施落地执行,包括银行存管是平台面临的合规要求、信息披露、平台备案等各种合规要求陆续细化与具体;集团化的方式开拓业务方面,网贷平台向财富管理、金融科技Fintech等方向转型,金融与非金融牌照的获取,打造金融控股或集体已成为一种趋势;在金融科技方面,征信、智能化、大数据的落地,强化线上流程、通过智能化、场景化提升客户体验,大数据风控平台的实施包括评分模型、决策引擎的应用,客户数据与信息的分析与挖掘,智能化与自动化审批流程的改进与优化;此外,跨界合作方式多样化,既包括与传统金融包括中小银行、保险、基金公司的合作,也与其他同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日趋频繁,“共享”已成为共识。

  此时的恒昌不忘初心、始终坚持普惠金融方向与“小额分散”原则,已经开始打造自己的大数据平台,还计划充分利用数字化与智能化技术,优化合规流程,提升客户体验。更为重要的是,恒昌为了能够深入渗透细分市场,打算在定位、竞争、合作与资本运作四个方面积极推进。

  具体来看,在定位上淡化P2P:业务上优化现有业务结构与资产比例,扩展覆盖的目标客户群体,深入渗透细分市场;品牌上明确“数字普惠金融典范”愿景,强化专业值得信赖的品牌形象。在竞争方面优化O2O:线上定位微额贷款,尽快实现纯自动实施审批,加强多方引流与产品创新;线下业务逐步从规模领先向技术领先与成本领先转变。在资本运作方面,打造M2M:以恒荣汇彬新三板上市为(辅助);持续开展资本运作,打造多元化金融体系。在合作方面,强化B2B:拓展资产端与资金端,打造恒昌的金融生态圈;加强与行业内顶级企业与研究机构的合作。

  除此之外,恒昌还将转变管控模式,由目前的运营管理型,逐渐切换到战略控制型,为其“多元化”发展打下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