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月底至少24只FOF通过审核 富国基金“依势选美法”成FOF选基新模式

证券日报

  随着基金产品数量的增多,在总量在4000只左右的背景下,FOF成为基金公司争相布局的业务板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监会2月17日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截至2月10日)显示,已有25家基金公司递交了51只FOF基金产品申请,且均已获得证监会受理。由于上述FOF基金均通过普通程序申报,审核期限为6个月,则预计5月底之前,第一批FOF将走完审核流程。

  而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招商基金申报FOF基金数量最多,达到4只。8家基金公司均申报3只FOF基金产品。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连线上述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有的基金公司申报的FOF基金均为内部FOF,有的均为全市场类FOF基金,有的基金公司则两者均有。在如何选基金方面,富国基金表示将采用特有的“依势选美法”之三步走(定趋势、贴标签、依据选基)策略。

  25家基金公司

  递交51只FOF申请

  作为一项新业务,各家基金公司积极递交FOF产品申请书。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监会2月17日公布的截至2月10日《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的FOF基金递交募集申请显示,自2016年11 月29 日证监会开始接收公募FOF 产品申报材料后,目前已有25家基金公司递交了51只FOF基金的申请,且均已获得证监会受理。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FOF基金均通过普通程序申报,审核期限为6个月。也就是说,5月底之前,证监会去年11月29日接收的第一批24只FOF将走完审核流程。

  而从基金公司角度看,目前申报FOF基金数量最多的为招商基金,已有4只。分别为盛鑫动态配置基金优选基金(FOF)、庆祥动态配置基金优选基金(FOF)、智多利定期开放基金优选基金(FOF )和智多金动态配置基金优选基金(FOF )。另外,8家基金公司目前均已申报3只FOF基金,分别为长盛基金、诺德基金、南方基金、建信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和富国基金。

  富国基金主战全市场FOF

  “依势选美法”出炉

  从申报FOF基金类型来看,有的公司申报的均为全市场类型的FOF基金,有的则全部为内部FOF,有的则均有涉及。

  招商基金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表示,目前公司申报的4只FOF基金既有内部FOF,也有全市场FOF。公司目前已成立资产配置部,已有2人取得FOF基金经理注册函。

  富国基金对记者表示,公司目前申报的3只FOF基金均为全市场FOF,富国基金战略与产品部基金研究总监陈曙亮已经获得了FOF基金经理注册函。并表示,离FOF产品正式上线还有一段时间,富国基金为FOF产品已经筹划了3年多,特地组建了基金研究团队全力打造,后续将不断新增FOF基金经理。目前成员近10人,业务职能涵盖组合(主要包括主动权益和固定收益共同基金、年金、社保、专户)绩效分析及风格研究、大类资产配置研究、风险控制及策略执行,熟练掌握BARRA、Morningstar等专业基金量化研究工具,成员的构成注重内部培养和银行基金部引进人才相结合,形成了定量研究为主、经验指导为辅的多元投研文化。

  华夏基金表示,公司目前申报的3只FOF基金均为内部FOF,华夏基金的FOF产品将以内部FOF为主。特意成立了资产配置部,专门负责公司FOF投资管理、投资策略和投资标的研究,同时协调配置全公司的研究投资资源。华夏基金孙彬称,“华夏基金将采取‘主动管理+量化’的大类资产配置模式,更主要的是综合考虑市场主、客观的影响因素,结合主动管理和大数据优势,为投资提供更加综合的视角。”

  考虑到目前尽管市场有4000只基金,但剔除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基金外,大约有不到2000只满足条件,富国基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将以特有的“依势选美法”之三步走(定趋势、贴标签、依据选基)策略。定趋势:对权益市场历史走势进行上涨、下跌、震荡的样本划分。贴标签:分析样本基金在各趋势阶段里战胜同行或者主流指数的概率,其中主动类基金需考虑基金经理变更因素。依据选基:对于在某一趋势中大概率有优异表现的基金纳入相应趋势备选池,在与市场趋势匹配时进行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