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量化基金日益流行 表现却连年走低

中国基金报

  目前量化策略占所有对冲基金中资产的13%,2011年这一比率仅有8%。不过,量化对冲基金近两年的表现却在走下坡路。只是由于以往积累的收益基础,一些知名产品成立以来的收益仍较为可观。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量化投资目前已经成为国际上最为流行的对冲基金策略,其管理规模在过去8年里翻了一番。但在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量化对冲基金时,这类基金的表现已大不如前。

  近年来,量化策略产品资产在全部对冲基金中的占比明显提升,目前的占比为13%,而2011年这一比率仅有8%。依据法国兴业银行的一份报告,在100只商品交易顾问策略(CTA)和量化宏观策略基金中,今年前两个月的收益仅有0.04%,较去年的平均水平下跌了1.07%。而标普500指数同期上涨了5.9%。

  量化对冲基金近两年的表现都在走下坡路,不过由于以往积累的收益基础,一些知名产品成立以来的收益仍较为可观。全球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联合基金旗下的纯阿尔法策略是最大的对冲基金产品之一,其中的纯阿尔法18%(Pure Alpha 18 percent)产品,今年前两个月业绩为0.16%,2016全年收益也仅有2.4%;而2016年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2%。不过,长期来看该基金业绩表现仍然不错,1991年成立以来,其年化回报率达到12.3%。桥水旗下另一只产品纯阿尔法12%,前两个月的收益为0.2%,去年下跌2%。该产品自1991年成立以来的年化回报也有9.1%。

  英国的元盛资产(Winton Group)旗下的百亿美元基金元盛期货今年也只上涨了1.47%,去年下跌了3%。但该基金自1997年成立来的年化收益为12.68%。

  曼氏集团旗下曼氏AHL阿尔安基金今年前两个月上涨1.12%,2016年则下跌了3%。旗下另一只AHL维度基金今年则下跌了0.27%,去年下跌了1.21%。两只产品自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分别为11.64%和5.27%。

  一些新成立的产品状况就更差一些。知名量化基金AQR资本旗下的几只新产品今年仅仅微幅上涨,而去年则有较大的跌幅,成立以来的总收益也非常有限。AQR旗下一只发行于2012年、规模128亿美元的管理期货基金,今年仅上涨1.82%,去年则下跌了8.44%。成立以来,该基金的收益也只有1.56%。

  量化投资管理(QIM)的产品则有较大波动,旗下的全球量化产品今年前两个月上涨了4.26%,2016年表现相当不错,取得了16.69%的收益;但旗下另一只2015年发行的产品今年下跌了21.71%,2015年则上涨了35.27%。

  都铎投资(Tudor Investment)的一只小型量化产品——都铎势能分散组合基金,2008年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仅有1.94%。不过,都铎投资创始人保罗·琼斯仍在考虑增加量化策略配置。

  诺伟司(Novus)咨询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量化策略占到了所有对冲基金中资产的13%,2011年这一比率仅有8%。同时,诺伟司对8家大型对冲基金的研究发现,这些基金的持股重合度在3成左右,一旦出现股灾,可能会引发2007年金融危机一样的熔断。不过,目前市场对量化投资的兴趣仍然高涨。德意志银行的一份报告显示,79%的机构投资者有意布局量化资产,其中一半计划在今年增加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