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情依旧 哪些股被社保基金拥入怀中5年(附股)

刘增禄证券市场周刊

  尽管社保基金投资A股的市值规模较小,直接影响有限,但崇尚长期价值均衡投资的社保基金,其持股动向也总是成为市场所关注的焦点。

  一季度社保好静不好动

  2017年,社保基金有点忙,先是人社部透露,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7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总金额3600亿元,其中的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也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之后,社保基金会理事长楼继伟又在该机构第六届理事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报告时表示,2017年将进一步扩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并推动完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按期出台。

  养老金入市,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对于股市都是利好。尽管目前仅有千亿体量的养老金部分入市对总市值超50万亿的A股而言,养老金的规模短期难以对A股带来整体提振,但把握其投资风格还是有希望抓住结构性的投资机会。而养老金一旦入市,哪些个股会获得更大的被投资机会?分析认为,养老金和社保基金的性质相同,社保基金的投资思路或许也会成为养老金入市的选股参考。

  4月29日,A股的年报和一季报同时收官,随着今年一季度市场的震荡攀升,社保基金的持仓规模也有所放大,一季度末重仓的648家公司,持股总市值为1809.32亿元,环比扩张了1.33%。

  观察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的持股情况,新建仓公司102家;165家公司被增持;225家公司遭遇减持;156家公司被持股占流通股本比例相较上一报告期没有变化;还有146家2016年四季度被重仓的个股今年一季度被社保基金清仓。从调换仓的幅度看,社保基金无愧于其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一季度增持、减持、平仓的继续持有个股占报告期内全部投资公司比重的84.26%,除了涉猎范围极广的公募基金,社保基金的继续持有公司比重明显要高于QFII、券商、阳光私募等其他投资机构。

  钟情医药生物四载

  如果要给社保基金一个形容词,“长情”一定是最恰当的选择。自2013年以来,截止今年一季度的17个报告期,医药生物股一直是社保基金持有规模最重的行业。其中,国药股份的“粉丝”最多,一季度末共得到了社保103组合、106组合、111组合、112组合、116组合的青睐。而从各机构的持仓情况看,只有社保106组合出现了0.03%持股比例下调,社保103组合持股比例上升了0.18%,社保111组合则是一季度期间建仓,持股比例为1.94%。其余两家机构的持股比例则相比2016年四季度没有变化。整体来看,社保基金对国药股份的持股比例上升了2.09%。而如果观察历史资料,早在2013年二季度,社保基金即开始了对国药股份的长期持有。而谈到社保基金的长期持有公司,自2014年以来,两市有67家公司各报告期一直在社保基金的重仓股名单中。12家公司自2012年即进入了社保基金的持仓阵营,目前被持有时间已超过5年。截至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持续持有时间最长的公司为华东医药,始自2008年四季度,华东医药已经被社保基金连续34个报告期重仓;位居其后的是重庆百货、老白干酒、同仁堂、中工国际,起始时间分别为2009年二季度、2009年四季度、2010年一季度和2010年二季度。

  除了医药生物,社保基金此前较为青睐的还有食品饮料、计算机、传媒,每个报告期,社保基金持有规模的二、三位基本在上述3个行业中轮转。直到2016年二季度,电子股开始逐渐进入社保基金的主要持仓选择,而今年一季度,化工股凭借良好的业绩增长势头,也首次成为了社保基金持仓前三位的行业之一。目前,随着一季报的披露,不少公司已经提前公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在中期净利润预增幅度排名的前10家公司中,化工股占了6家。卫星石化、中核钛白、宏大爆破、诺普信、安纳达、龙蟒佰利中期净利润的增长预期均在10倍以上。此外,采掘业尽管从持股市值看,只排在社保基金重仓行业的24位,但从持股比例看,从2016年四季度0.11%的持股比例上升至2017年一季度的1.44%,1.33%的持股变动却是社保基金增仓最快的行业。采掘业在今年一季度一改颓势,净利润同比大增342.57%,达到了293.91亿元,而2016年全年的净利润才不过122.9亿元。

  增持绩优股减持绩差股

  说到业绩,基本面的成长绝对是社保基金一直以来极为看重的选股条件之一。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重仓持有的648家公司中,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有484家,占比74.69%。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保基金增持比例最高的前10家公司,9家净利润以增长收官,增持比例最高的田中精机,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5.48%;而期间新建仓的公司中,开润股份的被持股比例最高,社保102组合、404组合持有的277.56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16.65%,公司的利润增长幅度更是高达213.94%。

  而谈到减持,纺织服装、农林牧渔、通信是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持股比例下降最快的3个行业。观察其基本面情况可以发现,在一季度仅有的6个业绩下滑的行业中,纺织服装、通信均不幸入列,农林牧渔尽管整体利润没有下滑,0.92%的微幅增长也没有达到全部A股的平均增长水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以来雄安概念股走势一骑绝尘,但社保基金对持有的多只雄安概念股在一季度也进行了减持行为。如巨化股份、新兴铸管、首创股份、首开股份、华夏幸福等。从市场走势看,除了首开股份4月份以来股价出现下跌外,其余4家公司累计涨幅均超过20%,其中涨势最猛的首创股份,4月份以来股价已累计大涨了84.27%,着实是“猜中了开头,却没猜好结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