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指小幅调整 基金仓位下降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恒天财富 李洋 张鼎

  沪深股市上周涨跌不一,沪指出现调整,而深市小幅上涨。周始沪深股市集体跳空低开,保险、白酒、中药、汽车等蓝筹品种再度呈强。周内板块方面涨跌互现,锂电池板块表现抢眼。周线图上,沪深300下跌1.61%,上证指数下跌1.12%,深证成指上涨0.14%,中小板指上涨0.14%,创业板指上涨0.77%。截至6月16日,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15.83倍,较前一周的15.90倍有所下行;市净率1.66倍,与前一周持平。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2.03%,相比前一周下降0.05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0.61%,下降0.79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48.99%,上升0.03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0.51%,相比前一周下降0.81个百分点;增强指数型基金仓位89.67%,上升0.7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1个百分点,至40.28%;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22个百分点,至57.42%;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21个百分点,至74.19%,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51个百分点,至18.06%。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4.59%,相比前一周上升0.0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79.96%,下降0.62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2.67%,上升0.1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前一周有所下降,显示基金经理有所减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0.9%,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25.6%,五成到七成的占比20.7%,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42.7%。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6%,28.8%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38.9%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6.4%。

  沪深两市延续调整,央行公开市场巨额投放,短期内未跟随美联储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6月议息耶伦宣布被动缩表加速方案,可能加速市场对季末年尾资金面的忧虑;在联储加息后,债市收益率小幅上行,MPA考核临近,机构还将为MPA季末考核提前筹备资金、月度纳税压力也将来袭,上述因素将牵制甚至再度拉紧有所改善的流动性环境。就盘面的整体风格来看,上证50指数在连续几日调整后出现小幅震荡,相对而言,代表中小创走势的中证1000指数,最近三天则是连续大涨,涨幅分别录得1.47%、0.13%、1.26%,在估值倍数上创业板相较沪深300的倍数微幅回升至2.9倍,依然处于3倍以下,中小创渐露抬头之势也暗示市场风格未来的切换。具体板块方面,前期着力关注的消费类个股基本完成估值修复过程,配置价值有所下降。但在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大消费概念中的二线蓝筹可能有所表现。主题投资继续关注雄安概念中的智慧城市、污染治理相关个股,国企改革概念中的油气及煤电领域个股。

  在具体基金品种选择上,投资者依然需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投资者应抱着谨慎为宜的态度,遵循监管节奏的变化,适时逢低配置。建议积极型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行业轮动、主题轮换基金,把握当前市场环境下的结构性机会。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我们仍建议做好大类资产配置,适当关注高久期策略的债券型基金、波动率较低的稳健权益类基金或打新基金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