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发基金募集规模上升

宗乐 顾正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沪深300指数收于3519点,下跌1.6%。主动偏股基金方面,开放式股票基金平均下跌0.2%,混合基金下跌0.2%;被动偏股基金方面,指数型基金下跌0.4%,ETF基金下跌0.4%。绝对收益基金下跌0.1%,债券基金上涨0.3%,保本基金上涨0.1%,货币市场基金获得0.05%的收益。

  6月14日,证监会向各公募基金公司下发了《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从产品名称及投资比例、人员配备、信息披露与风险揭示等方面进行了规范。该指引条例规定,基金名称如带有“港股”等类似字样,则需将不低于80%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若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比例低于80%,则基金名称中不得带有“港股”等类似字样,港股最高投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50%。指数型基金,基金名称可根据标的指数名称命名。在人员配备方面,该指引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比例不低于80%的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应当配备不少于2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至少有1名为基金经理)。80%以下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应当配备不少于1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基金经理或者相关投研人员)。

  今年以来,由于港股市场整体表现优秀,加上深港通机制开通等利好因素,投资于港股的产品层出不穷,且相应产品均以“沪港深”、“深港通”、“沪港通”或“港股”等相关主题命名,但是其中投资于港股的部分却并不规范。因此,此次《指引》的出台,在很大程度上对该类产品进行了规范,大大减少了港股主题跟风命名的情况,从而降低了投资者因基金名称而投资错误的可能性。同时,对各类投资于港股的基金,该指引还明确了对其管理者的要求,提高了管理门槛,使得该类基金更具有专业性,进一步保障了投资者利益。

  6月12日至6月16日,共有27只基金公告成立。其中,包括10只债券型基金、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4只被动指数型基金、4只货币型基金、3只混合型基金以及2只股票型基金。总募集规模为134.7亿份,平均募集规模为5.0亿份,较前周有所上升。鹏华金元宝货币市场基金募集了35.7亿份,为上周之冠。此外,上周结束募集的基金共12只,包括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3只货币型基金、2只债券型基金、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1只股票型基金以及1只QDII基金,预计这些基金将于近期公告成立。

  截至上周五,共有122只基金处于发行期,其中上周新增14只。从类型上看,上周在发基金中包括45只灵活配置型基金、37只债券型基金、17只被动指数型基金、11只混合型基金、7只股票型基金、4只货币型基金以及1只QDII基金。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基金发售公告,嘉实中小企业量化活力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等22只基金将于本周结束募集,有意参与的投资者需抓住最后的认购时机。根据最新公告,即将开始募集的基金共计2只。其中,包括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以及1只货币型基金。

  基金分红方面,上周共有15只基金实施分红,其中包括6只债券型基金、3只灵活配置型基金、5只混合型基金和1只股票型基金。基金单位分红从每份额0.0040元至0.3500元不等。上周的基金分红比例整体较高,其中,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型基金于6月12日实施单位分红0.3500元,分红比例为9.9%,在上周所有分红基金中单位分红数额最高,另外浙商聚潮产业成长混合基金于6月15日实施单位分红0.3010元,分红比例为20.0%,在上周所有分红基金中分红比例最高。

  6月10日至6月16日,共有2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了变更,包括9只债券型基金、6只灵活配置型基金、5只混合型基金、2只保本型基金、1只股票型基金和1只货币型基金。其中,杨雨龙不再担任大摩量化多策略、大摩量化配置以及大摩多因子策略的基金经理,夏青接任大摩多因子策略和大摩量化多策略的基金经理一职,并与吴国雄共同管理大摩量化配置混合型基金;此外,于海颖就任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9只债券型以及保本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且均与孙超共同管理这些基金,这9只基金为:交银增利增强、交银增强收益、交银荣鑫保本、交银丰硕收益、交银强化回报、交银定期支付月月丰、交银荣祥保本、交银纯债以及交银增利债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