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919股中报预喜受追捧 公私募布局非系统性行情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以来,中报行情逐渐展开,近日A股市场对业绩预增股的追捧度在迅速升温。

  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两市已有1209家上市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的有919家,占比76%;业绩预亏的有236家,占比20%;不确定盈亏的有54家,占比去年4%。

  多家机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看多后市,近期已开始布局中报行情,并认为中报行情不是系统性的,但预增比较好的板块会有结构性行情。

  “业绩为王”仍是中报行情的选股思路。6月29日,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记者表示,“现在市场还是延续业绩为王的选股思路,一些中报预期比较好的行业龙头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很多行业龙头股的涨幅很大。”

  预增股股价看涨

  数据显示,部分公司的业绩预告相当漂亮。其中,有232只股票今年中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超过100%,其中20只股票预增超过1000%。

  “从已披露中报预告的情况看,游戏、软件、LED、触摸屏、汽车零部件等子行业景气度较高。”6月29日,深圳上德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立松向记者表示。

  “现在中报行情在A股市场已有所表现。整个市场的资金逐步地开始集中在中报预期增幅比较大的个股和板块儿上。”赵立松说。

  事实上,一批预期增幅较大的个股正受到资金追捧。6月28日,汤臣倍健(300146.SZ)公告净利润预增50%-70%,自预告以来两个交易日股价累计上涨15.10%;6月26日,作为目前两市业绩预增幅度最大的锡业股份(000960.SZ)发布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最高达到6183%,自预告以来的4个交易日股价上涨10.76%;6月26日,江山化工(002061.SZ)发布中报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027.97%-1153.31%,自预告以来的4个交易日股价累计上涨了21.46%。

  据统计,预喜的919家上市公司中,截至6月29日,有160家自业绩预告以来股价涨幅超近10%。

  剔除今年上市次新股后,其中宏创控股(002379.SZ)、博深工具(002282.SZ)、海康威视(002415.SZ)、北京科锐(002350.SZ)在业绩预告后股价累计上涨幅度已均超过了50%。

  布局行业龙头股

  “中报行情很有可能不是系统性的,但预增比较好的板块会有结构性行情。”赵立松表示,“从行业景气度来看,有色和煤炭这种周期类股相对较好,资金在逐步流入。”

  赵立松目前仓位大概在五成,“我比较看好传媒、军工、软件和汽车零部件这几个细分子行业。主要是因为它们前期跌幅比较大,以传媒行业为例,该行业跌幅经过两年的持续性下跌基本已探明底部,板块行业的反转有可能会在今年出现。”

  赵立松表示,未来更看好中盘和中小盘股,要找一些在底部徘徊、景气度回升、基本面比较好的中小板和小票。他认为,大盘股由于前期有较大涨幅,估值修复,投资的风险相对较大。

  6月29日,锦洋投资总裁邱凌苍向记者表示,其目前仓位在5-6成,最近一个月都在加仓。

  “中报行情是市场做多的重要因素,目前中报行情正从一线蓝筹转向二线蓝筹,后市较看好一批‘根正苗红’的科技股。看好本次入围MSCI的一批计算机行业龙头股,它们有望吸引可观增量资金,后市表现值得关注。”邱凌苍说。

  杨德龙则表示,“从行业板块来看,水泥、科技、人工智能、食品饮料、汽车零配件等行业的中报业绩可能相对较好,可以重点关注,特别是行业的龙头股。”

  而一位华南大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也告诉记者,中报业绩会在股价中提前反应,其目前管理的基金仓位在80%多。“接下来三季度整体看多,看好大消费的蓝筹股,以及前期跌幅较大、基本面较好的创业板行业龙头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