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拥抱”消费升级 基金长期“最爱”大消费

吴晓婧中国证券网

  如果仔细分析近几个季度基金的重仓股,则会发现,基金对于业绩确定性增长的大消费最为偏爱,事实上,大消费也是长期孕育牛股的领域。

  从二季度基金前50大重仓股来看,共计有13只消费股,而基金最为重仓的10只个股中,有6只为消费股,主要分布在家电、食品等行业。如家电中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华帝股份、老板电器、青岛海尔等,食品饮料主要集中在白酒,如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等。

  具体来看,格力电器为基金第二大重仓股,共计有419只基金重仓持有,而今年一季度,该股曾一度是基金第一大重仓股。

  在基金投研人士看来,未来十年是消费升级的高峰期,也是需要重点把握的投资主线。中国“婴儿潮”期间出生的80后、90后陆续走上工作岗位,有了财富积累,并进入了消费能力的集中释放期,而这一代人的消费观念也更加开放和积极。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居民收入增长以及消费升级加速,如果消费端足够强劲,“量价双升”则有望形成双赢,并带动上市公司业绩提升。事实上,在市场弱势震荡之际,一批大消费的优质个股二级市场表现确实迭创新高。

  基金经理认为,中国的消费市场足够大,消费层次足够多。参考美国、日本的经验,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的中国已经进入了消费提速期,大消费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进入品牌溢价的投资阶段,消费升级以及品质化、品牌化的大逻辑值得长期跟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