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汽车“喝酒精”概念股飙升 三只基金重仓中粮生化

常福强金融界网站

  9月13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到2020年,我国全国范围将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从当前燃料乙醇产量来看,若要实现目标,两年时间燃料乙醇产量增幅将超达4倍,市场空间超过500亿元。

  消息既出,旋即引发资本热炒。兴化股份(9.64 +10.05%,诊股)和龙力生物(11.23 +9.99%,诊股)13日和14日连续涨停。

  工业酒精和食用酒精的主要成分都是乙醇,主要是生产工艺的区别。食用酒精使用粮食和酵母菌在发酵罐里经过发酵后,经过过滤、精馏来得到的产品,通常为乙醇的水溶液,或者说是水和乙醇的互溶体,食用酒精里不含有对人体有毒的苯类和甲醇。

  工业酒精的来源是石油经过在催化剂和高温条件下,裂化长链有机化合物而得到的乙醇,或存在少量其他化学物质。

  若以当前汽油消费量预测,10%的乙醇添加比例,对燃料乙醇的需求量将达到1000万吨以上,若以当前价格5000元/吨计算,市场空间将超过500亿元。

  东方证券证券分析师虞小波则指出,与美国、巴西等国家相比,我国燃料乙醇仍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目前国内燃料乙醇主要有两条工艺路线,第一是生物质燃料乙醇,未来有望持续享受行业的增长红利,建议关注中粮生化。

  资料显示,中粮生化是国内最大的燃料乙醇生产企业,拥有国内目前唯一以木薯生产燃料乙醇的工厂,在纤维素乙醇方面的研发也处于领先水平。 根据基金二季报等数据显示,红土创新改革红利混合(002250)、银华消费分级混合(161818)、融通农业(LOF)(161630)等重仓持有中粮生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