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上半月“摸底”171股 电子行业成调研重点

张颖国投资快报

  中报披露“窗口期”过后,包括基金在内机构调研步伐明显加快。据统计,9月的前半月,公募基金就调研了171家公司,为上月同期的3倍。其中,8家公司被10家公募基金以上机构调研。从相关公司所在行业来看,电子行业成为了调研的重点。

  9月上半月公募基金调研171股

  上市公司中报披露“窗口期”过后,接受机构调研的公司增多,包括基金机构调研步伐明显加快。据同花顺(300033,诊股)iFinD数据统计显示,9月份的前半月(9月1日-9月15日),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有317家。其中,公募基金调研了171家上市公司,为上月同期51家的3倍有多。

  其中,接受了5家以上公募基金公司扎堆调研有32家公司,也较上月同期有所增加。这当中,美的集团(000333,诊股)、乐普医疗(300003,诊股)、一汽轿车(000800,诊股)、光威复材(300699,诊股)、合力泰(002217,诊股)、清新环境(002573,诊股)、温氏股份(300498,诊股)、艾德生物(300685,诊股)和口子窖(603589,诊股)这9家上市公司接受了10家以上(含)公募基金组团调研。

  而美的集团以接受20家公募基金的调研排第一。据披露,美的集团在9月8日接受了包括上投摩根、华安、汇添富、华夏、信诚、长信、财通、国泰等在内的公募基金以及券商、险资等合计24家机构的调研。机构关注公司目前在国内的渠道布局等,公司表示,美的已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市场覆盖。

  接受公募基金调研第二多的是乐普医疗(300003)。数据显示,公司在9月10日接受了包括兴全、建信、华安、工银瑞信、华商、华夏、嘉实、长盛、南方、富国、广发、汇添富、等在内的19家公募基金以及券商合计33家机构的调研。基金主要关注为可降解支架上市及利润的贡献等。公司表示,无论NeoVAS明年什么时候上市,明年业务成长可以保证在30%以上。

  近期股价走势出众的一汽轿车(000800)以接受17家公募基金调研列第三。据披露,一汽轿车9月13日接待了包括天弘、南方、建信、中海、长盛、浦银安盛、汇丰晋信等知名基金调研。调研纪要显示,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规划,一汽轿车将进行产品线规划布局,预计首先布局新能源轿车及SUV市场。

  分析认为,缺少趋势性行情环境下,自下而上选股成为很多公募公募基金经理的选择。自下而上了解上市公司,需要公募基金经理等走向调研观察的“第一线”。

  调研偏爱电子行业

  从所属行业(申万一级)来看,9月上半月公募公募基金调研的171家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26家)、医药生物(19家)、化工(13家)、机械设备(11家)等行业中。此外,电气设备、汽车、通信、计算机、轻工制造、建筑装饰等行业有5至10家公司接受了公募基金的调研。

  数据显示,9月上半月接受公募基金调研的电子行业上市公司中。接受基金调研数量最多的是合力泰(002217),包括了国泰、汇添富、南方、建信、海富通和广发在内的15家基金公司。在调研会上,公司介绍了全面屏技术趋势以及珠海晨新的布局:从今年的iphone开始,全面屏趋势将普及。目前,国内所有的一线品牌、ODM方案商、海外客户等均在布局全面屏。

  其次是激智科技(300566,诊股),公司在9月4日接受了上投摩根、国泰、华富、华泰保兴、南方和交银施罗德的调研。而三利谱(002876,诊股)、深天马A(000050,诊股)、木林森(002745,诊股)和科恒股份(300340,诊股)这四家公司以均接受超过4家的调研排第三。此外,圣邦股份(300661,诊股)、得润电子(002055,诊股)、中航光电(002179,诊股)、利亚德(300296,诊股)和水晶光电(002273,诊股)也接受了4家基金的调研。

  整体看来,上半年电子行业营业收入达到4106.80亿元,同比增长47.98%;扣非归母净利润达到270.86 亿元,同比增长100.66%。无论是营收增速还是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电子行业均位居全市场的前列,并且均创出同期历史新高,整体向好趋势显著。上投摩根基金指出,随着iPhone X等旗舰机型的陆续推出,智能手机的单机价格逐步提升,功能创新不断发展,整个智能手机产业链的行业增长空间预计较大。

  9月上半月接受公募基金调研的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中。除上述提到过的乐普医疗外,艾德生物(300685)也接受了包括万家、建信、博时、中银、广发和泰达宏利在内的11家基金的调研。此外,健帆生物(300529,诊股)、康泰生物(300601,诊股)、荣泰健康(603579,诊股)、沃森生物(300142,诊股)、科华生物(002022,诊股)、安科生物(300009,诊股)和金达威(002626,诊股)也接受超过2家基金的调研。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累计现身319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二季度里,公募基金累计新进了83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对1769家公司股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持,对572家公司股份进行了减持;另外,有15家公司基金的持股比例未发生变动。从持股市值行业分布来看,医药生物、电子、非银金融是公募基金持股市值最大的三个行业。

  中小创依然为调研的重点

  公募基金调研的公司中,中小创占比逾八成。统计数据显示,8月上半月公募基金调研的171家公司中,沪市公司只有14只,占比仅8.19%,创年同期年内新低;深市主板公司虽有27只,但占比也仅有15.79%,两者加起来比例不到四分之一,很显然,近期整体表现优于沪指的中小创成公募基金调研的重点。

  有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中小创此前表现整体萎靡,与上市公司质地鱼龙混杂不能完全体现新经济的成长力有关,更与估值偏高有关。但是,从过去几年的成长表现来看,一些中小创行业龙头股表现是不错的,对这些股票应该给予符合行业成长性特点的更高一些的估值,前去调研可以做到“心中有数”。

  分析人士表示,经过两年的调整,目前中小创整体估值已回落到相对合理位置,不过由于很多缺乏业绩个股的估值仍然偏高,不排除未来整体估值仍有下行压力。但是有真实业绩增长、成长性较好的行业和公司确实已到了布局时点。这也是7月下旬以来,市场内格偏好有所改变,上半年普遍跑输大市的中小创,成为领涨大市的火车头的原因。

  中欧基金指出,因为市场所担心的债务危机与创业板问题得到暂时的缓和,所以创业板指数调整的幅度有限。而环保限产叠加需求改善,中上游产业环节的利润率上升,银行坏账有所下降,往后一年大概率不会发生大面积的债务危机。同时,在外围科技股的带动下,市场对创业板公司股权重复质抵的问题变得不那么敏感,创业板风险偏好或会持续上升。

  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建议,在估值仍处高位、成长性不断受到质疑的情况下,短期风险偏好提升带来的普涨机会是对成长股持仓进行结构优化的绝佳机会,创业板内个股的分化或将愈发明显,可趁普涨机会将成长性标的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可关注估值与成长相匹配的标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