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QFII重点调研电子通信业 投资力度将加大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

  进入2018年,A股市场呈现春季躁动夹杂风格转换、蓝筹白马走强与成长风格跃跃欲试等多因素博弈。在复杂市场环境下,机构调研的轨迹或预示着市场机会所在,其中QFII机构开年调研情况受到市场关注。统计数据显示,QFII机构在开年之际的调研颇为专注。截至1月18日的资料显示,2018年以来,在板块选择上,中小板超过主板和创业板成为QFII机构调研重点关注的对象。在行业分布上,QFII机构重点调研了电子通信、设备制造等行业。

  扎堆调研电子通信行业

  财汇大数据终端资料显示,QFII等机构在新年之际保持着对A股市场标的的密切关注。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发现,2018年1月1日-18日期间,合计有20多家QFII机构调研超过30次。QFII机构选择的调研对象颇有意思,其中,在板块选择上,中小板超过主板和创业板成为QFII机构调研重点关注的对象。更明显的是,QFII机构对行业个股的集中关注。在行业上,电子通信、通用/专用设备制造等成为QFII机构开年扎堆调研的对象。

  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华工科技为例,近期有First State首域盈信、新韩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香港)、三井住友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QFII机构对该公司进行了密集调研。机构关注的问题集中在该公司战略及未来发展、光通信芯片的布局、未来OLED的发展、精密激光智造基地的建设情况。同样,大华股份最近则吸引了BridgeRiver资本、富敦基金管理公司、台湾南山人寿、阿布扎比投资局、Citic Securities、Avanda投资管理公司等机构的联合调研,机构集中关注安防视频AI市场增长前景、公司在视频新业务方面的资金投入方式以及拓展情况、海外市场的布局及发展计划等等。

  此外,在通用/专用设备制造业,QFII机构重点调研的公司包括大族激光、金风科技(02208)、先导智能等。其中,大族激光年初就迎来了野村证券联合调研、台湾永丰金证券联合调研、富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日本东洋证券和台湾凯基证券的调研等,机构关注该公司2017年度业绩快报情况、OLED显示屏前景及公司开发情况等等。在百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铭基环球投资(香港)有限公司、瑞士亚洲资产(08025)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瀚亚投资(新加坡)有限公司、瑞典北欧联合银行等对先导智能的联合调研中,该公司透露,不会与竞争对手打价格战,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生产效率、降低采购成本等保持公司锂电池设备毛利率水平,同时变相降低客户生产成本,公司在锂电设备业务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光伏设备业务在较快增长,公司自研串焊机效率从1300片/小时提升至4000片/小时。

  投资力度将加大

  记者观察发现,2017年以来,随着互联互通机制成行、A股纳入MSCI等利好A股国际化进程的系列政策落地,QFII机构在A股投资上更加积极。

  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李民宏此前表示,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为世界金融市场拉开崭新篇章,将对国际投资走向产生深远影响。国际资本加大对A股市场的投资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的催化剂。同时,国际投资者也将受益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稳健增长。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表示,2018年MSCI正式纳入A股后,基于5%的纳入因子,A股有望迎来约170亿美元-180亿美元的外资。虽然这笔资金对50万亿人民币体量的A股来说不算很大,但这将使得越来越多的海外机构将目光聚焦A股市场。

  QFII机构在A股市场国际化浪潮中,可谓有压力更有动力。“QFII机构此前是在A股相对封闭的情况下获准进入的,QFII机构经历了磨合的痛苦,但也享受到了当时市场对海外资金的‘蓝海’状态,竞争压力相对较小;如今,A股国际化进程加快,一方面海外资金涌入正塑造着市场的新生态,QFII机构在内的海外资金将分享A股的新时代,另一方面海外资金涌入,市场竞争加剧,QFII机构面临更大的压力。QFII机构能做的就是强化实力、积极投身市场。”一家全球投资机构香港分公司人士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