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震荡回调 基金仓位略降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恒天财富 李洋 陈霞

  上周沪指在上升到3586点后戛然而止,连续四日“跌跌不休”,也结束了自1月以来A股“扶摇直上”的行情,同时也意味着震荡行情正式拉开帷幕,周线图上,沪深300下跌2.51%,上证指数下跌2.7%,深证成指下跌5.47%,中小板指下跌5%,创业板指下跌6.3%。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6.9倍、1.83倍,均较前一周有所下降。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5.22%,相比上期下降1.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41%,下降0.8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2.18%,下降1.13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41%,相比上期下降0.8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5个百分点,至47.39%;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4.81个百分点,至60.36%;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2.83个百分点,至77.43%,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98个百分点,至21.4%。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8.19%,相比上期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38%,下降1.1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5.73%,下降0.53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有所下降,显示基金经理有所减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本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3.6%,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29.3%,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5.6%,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41.4%。本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3.7%,15.5%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28.5%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32.3%。

  2017年以来,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工业企业实现量价齐升。分行业来看,2017年上游采矿业盈利大幅改善,拉升了整体工业的利润增速中枢,中、下游行业在成本压力下实现行业出清,行业集中度提升,上游行业盈利改善向下游传导。

  Wind数据显示,央行已连续七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11500亿元。2月1日,央行发布了1月份SLF、MLF、PSL的使用情况。当月,央行共通过这三个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补充了4954.5亿元的流动性。再加上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和金融机构有序动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等工具的使用,今年春节前后的流动性将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合理稳定有充足保证。另外,人民币持续升值,升值预期抬头,企业和个人持汇意愿下降,跨境资金流入也可能增多,为平抑货币市场单边波动,央行收购外汇的力度可能加大,使得外汇占款增长可能加快,这也是未来流动性供求面临的有利因素。

  具体到基金投资方面,建议投资者仍以相对积极的心态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在风格上坚持均衡配置,价值为主。从估值水平看,大盘蓝筹板块仍具备一定的优势,叠加目前投资者结构逐渐机构化、监管趋严、外资入境等,具备真成长、行业景气度较高、防御能力较强的价值股仍将主导市场。创业板的放量回升表明成长性较好的个股具有反弹空间,随着年报的披露,高速成长的个股有望继续上涨,建议搭配具备突出选股能力的成长风格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