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影视板块一日市值跌逾百亿 部分机构甩卖华谊兄弟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4日,A股三大股指高开,影视板块却逆势大跌。截至收盘,华谊兄弟、唐德影视跌停,光线传媒、慈文传媒、幸福蓝海、欢瑞世纪等9只股票跌幅超过5%,整个影视板块市值一日缩减超过100亿元。上市公司交易龙虎榜显示,当日有基金清仓华谊兄弟。

  对此,北京一家私募公司总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不仅是税务问题,传媒资产在经营上的不规范和不透明,都成为资本市场的风险。但多数私募认为,影视传媒板块的估值短期取决于情绪,但长期而言,估值还是会回归基本面,好的公司可以在发展中自证清白,投资者应把握龙头集中的机会。

  有机构大幅减仓

  近日,崔永元在微博曝出影视圈疑似大小合同、阴阳合同等偷漏税潜规则。6月3日,国家税务总局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调查核实有关影视从业人员“阴阳合同”中的涉税问题,无锡市滨湖区地税局目前已经介入调查取证。受事件影响,6月4日,A股影视板块大跌,影视指数大跌4.5%。从市值来看,影视传媒板块上市公司总市值在6月4日的大跌中减少超过100亿元。

  记者统计了几只影视股截至今年一季度的基金持有情况,具体来看,47只基金合计持有光线传媒11018.46万股,其中4只基金持有超过1000万股,兴全轻资产混合基金持有2114.84万股;23只基金合计持有华谊兄弟2269.14万股,其中易方达创业板ETF持有1341.96万股,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基金持有200.08万股;5只基金合计持有唐德影视635.83万股,其中仅上投摩根核心成长股票基金就持有505.56万股。但跌停的华谊兄弟和唐德影视的基金持有股数均在各基金的持仓中占较低比例,对基金净值影响有限。持有光线传媒数量较多的兴全轻资产混合基金当日净值估算还上涨了0.52%。

  华谊兄弟6月4日的龙虎榜显示,一个机构专用席位卖出6769.86万元,一个机构席位卖出1550.51万元,招商证券交易单元(052300)卖出1564万元。以华谊兄弟当日成交较多的7.39元/股计算,两个机构席位约卖出1126万股。

  目前已有上市公司对于事件进行表态。横店影视6月4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为院线发行、电影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此次事件不会对公司造成影响。

  华策影视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对“娱乐圈大小合同事件”回应称,公司作为国内影视制作龙头企业,依法经营是一贯的理念,也是一直以来的实际行动。本次事件对影视内容行业是长期利好,依法对行业乱象和违规行为进行整顿,有利于为守法经营的企业营造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

  长期影响有限

  一位传媒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客观地说,“阴阳合同事件”现在被过分解读以及过度担忧了。上市公司每年的财务都是经过审计的,部分龙头企业也明确表态自身是规范运营的,而且现在影视工作室税点已经较低,根本无必要以身试法。从大公司角度来看,行业出清有利于集中度提升,优质公司会更凸显出价值。

  他进一步表示,估值短期取决于情绪,但长期而言,估值还是会回归基本面,好的公司可以在发展中自证清白,投资者应把握龙头集中的机会。

  但作为买方,有私募对记者表示,影视股的冲击还没到底,长线前景很差,现在产业有畸形化的状况,演员薪酬超高,收视率购买都是很严重的问题。此外,还有很多影视公司借壳上市,利润对赌期结束后,后市堪忧。

  上海一家私募合伙人对记者表示,“阴阳合同事件”不会影响影视股股权投资中的抱团,但在二级市场则不会去碰影视股,不过对二级市场也是短期影响。

  北京一家私募创始人表示,从正常逻辑来说,一个行业乱象被整治、被清理的过程,就是一个除污去垢、清理过剩产能的过程。放在影视娱乐业,则是一个正向淘汰、良币驱除劣币的好机会,持有守法经营好公司的投资者完全不必恐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