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调研持续 化工机械行业受关注

陈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受端午假期等影响,机构调研上市公司数量相较前几周有所下降。财汇大数据终端数据显示,上周(6月18日至6月22日)共有65家上市公司接受495家次机构调研。随着近日市场出现较大幅调整,不少机构认为,市场估值中枢的进一步下移,可为细分行业领域带来配置机会。从上周机构调研细分领域看,主要涉及化工、机械设备、电子等行业多个行业。

  卫宁健康等个股频受调研

  具体来看,上周卫宁健康接受机构调研家数较多。接受机构调研家数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卫宁健康(157家)、美的集团(57家)、利安隆(38家)、康泰生物(15家)、安奈儿(15家)。

  卫宁健康公布的调研记录显示,机构调研主要内容有,公司与蚂蚁金服及其关联方上海云鑫的合作情况。近日,卫宁健康公告,公司与蚂蚁金服、上海云鑫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各方将以共同建设领先的大数据生态体系为核心,围绕“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开展建立合作。

  国信证券分析认为,值得注意的是,入股卫宁健康没有附带业绩对赌等条件,这说明蚂蚁金服本次入股卫宁健康的行为有一部分是应对腾讯入股东华的防御性应激策略。当然,卫宁健康与蚂蚁的合作也会有协同效应,根据公告,本次通过资本+业务层面形成深度利益共同体,有利于卫宁互联网相关业务的市场拓展,有利于卫宁健康快速提升“4+1”战略的推进速度。

  此外,还有数据显示,利安隆、奥普光电、永太科技、神剑股份、粤宏远A、世纪华通、南方汇通为近六个月内首次被机构调研,涉及化工、机械设备、传媒等行业。

  从各类机构调研情况来看,券商调研次数居前,其中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调研次数较多,调研的上市公司包括卫宁健康、利安隆、安奈儿、易事特、国恩股份、嘉城国际等。此外,私募方面,景林资产、辰阳资管、盛世景等机构,调研了卫宁健康、美的集团、奥瑞金等;公募基金方面,嘉实基金、宝盈基金、工银瑞信等,调研了卫宁健康、美的集团、联得装备、智云股份等。QFII方面,韩国投信、IDG资本(香港)、淡水泉香港等主要调研了卫宁健康、新时达、美的集团。

  多细分领域带来配置机会

  从行业来看,上周机构密集调研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11家)、机械设备(9家)、电子(7家)。

  整体来看,上述行业也是6月份以来,机构持续关注的行业。具体来看,上周化工行业,机构调研涉及的细分领域有,化学制品、石油化工、塑料、化学原料等。其中,化学制品行业的利安隆和星源材质受到机构调研数量最多,分别为38家和8家。

  机械设备涉及到仪器仪表、专用设备、通用机械等细分领域,其中,通用机械行业的中金环境受到机构调研数量最多,为5家。

  电子行业涉及光学光电子、电子制造、半导体等细分领域,其中,光学光电子公司利亚德受到机构调研数量最多,为20家。

  化工方面,中银国际证券表示,近期行业进入淡季,产品鲜有亮点,国际油价震荡盘整。建议关注:环保施压,染料价格维持强势,推荐浙江龙盛;半年报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大的优质标的,推荐扬农化工、利尔化学、国光股份,关注三友化工。

  机械设备方面,国海证券表示,天然气基建投资的持续增加将对上游设备需求形成拉动,通用设备行业正位于高景气周期的起点,行业发展兼具周期与成长双重特征

  电子行业而言,中国银河指出,近日市场下跌带来较好的配置机会。目前电子行业的整体估值较低,而行业的基本面整体良好,当前点位具有较好的风险收益比,建议加大行业的配置力度,配置首选边际改善的消费电子龙头和具有良好基本面的半导体龙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