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二季度增持制造卫生零售行业 固收类产品成主力

中国基金报

  备受市场瞩目的基金二季报日前披露完毕。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权益基金更多依靠调整持仓结构来应对市场,一方面,各类型偏股基金股票仓位整体微幅下滑,股票型基金仓位仍维持逼近88%的高水位;另一方面,制造业、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TMT)为二季度末公募基金重仓三大行业,其中对金融业持仓有所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成为主动偏股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口子窖、康泰生物、长春高新等受到公募增持,中国平安、中兴通讯、招商银行等则被减持。

  二季度基金调仓较多

  天相数据纳入统计的123家基金公司旗下2479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二季报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包括开放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和封闭式股票基金在内可比的2479只偏股基金(分级基金合并计算)股票平均仓位为71.59%,较一季末下降0.88个百分点。

  从基金类型来看,二季度可比的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9.74%、87.49%,较一季度末分别下降0.96个百分点、0.88个百分点;封闭式基金平均仓位达到60.47%,相比一季度末提升了1.77个百分点,是二季度唯一仓位提高的基金品种。

  从基金公司来看,相比一季度末,44.8%的基金公司(含券商公募)整体仓位上升。在116家公司的可比数据中,有52家公司仓位上升,更有11家仓位上升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中航基金、中科沃土、中国人保资产、华融证券、东海基金、中银国际证券等加仓幅度较大。

  二季度,公募基金持仓进行了一些方向转移,减持的三大行业为金融业、房地产业、建筑业,增持的三大行业为制造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批发和零售业。

  数据还显示,二季度末公募基金重仓的三大行业为制造业、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TMT),持有市值占净值比例分别为45.47%、4.94%、4.02%。

  在重仓股方面,截至二季度末,有549只偏股型基金合计持有贵州茅台3302.7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63%,贵州茅台也取代了中国平安成为主动偏股型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从基金增减持方向看,贵州茅台、口子窖、康泰生物、长春高新等消费、医药板块二季报受到公募青睐,增持市值名列前茅;中国平安、中兴通讯、招商银行等金融、通信领域龙头股则减持市值较多。

  固收类产品成为赚钱主力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二季度合计亏损474.99亿元,而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成为赚钱的主力军。

  分类型来看,货币型基金成为二季度最赚钱的品种,666只纳入统计的货币基金合计为投资者赚取了820.8亿元,收益可观。紧随其后的是债券型基金,二季度也收获了255.87亿元的利润。此外,QDII、保本基金二季度分别获得24.31亿元、5.002亿元利润。

  因为今年二季度权益类市场大幅调整,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不佳。数据显示,2932只混合型基金合计亏损911.84亿元,成为今年最亏钱的基金类型,股票型基金亏损665.48亿元,此外,商品基金亏损2.61亿元。

  虽然公募基金二季度共亏损474.99亿元,但是,算上一季度赚取的696.42亿元,今年上半年基金合计为投资者赚取221.43亿元。同样是固收类产品立大功,上半年货币基金合计利润高达1624.78亿元,债券型基金也为投资者赚取了538.82亿元。

  从各家基金管理人一季度旗下基金盈利情况来看,货币基金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排名居前,天弘基金以170.41亿元盈利位居榜首。建信、中银、工银瑞信、招商等固收类基金规模较大的公司,二季度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收益,旗下基金二季度贡献利润在20亿~50亿元之间。

  此外,在有统计数据的123家公募基金公司中,二季度基金利润为正收益的公司为54家,占比达到43.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