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核心底仓布局优质龙头 基金提高抗风险能力

姜沁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对于当前的市场,虽然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当前正处于底部震荡时期,很多公司已现配置价值。但对基金经理而言,当前抗风险仍是震荡期首要考虑的任务,在此情形下,优质龙头公司长期竞争力和目前经济阶段下所表现出的较为突出和持续的盈利改善能力,有多位基金经理当前仍然以此作为核心底仓品种。

  市场情绪或有望改善

  从宏观层面来看,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当前经济预期下滑,改善趋势尚不明显。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表明,7月经济继续走弱。工业增速低位持平,略低于市场预期;出口维持平稳,但投资、消费继续下滑,显示前期金融条件的紧缩,已经开始传导至实体经济并产生拖累,需更快、更有力的调整,否则将进一步影响市场宏观经济预期。

  另外,政策放松较为确定,与此同时,市场避险情绪加重,港股承压拖累A股。受到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地区局部金融危机打压,投资者避险情绪浓重,恒生国企指数盘中跌幅已超2%,一定程度上对A股投资者带来情绪面影响。但我国经济和土耳其的经济联系较小,和发生危机的国家相比在经济特点、政策环境方面具有特殊性,因此新兴市场经济的危机对中国市场预计影响有限。当前市场处在磨底的过程中,国内货币财政政策已经改善,但从政策发力到见效仍然需要时间。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对于接下来的宏观市场,海外经济方面,欧元承压,美元短期有进一步被动走强的风险,对新兴市场也会形成扰动。国内经济方面,7月CPI维持偏温和的状态,非食品通胀上升与油价关系相对较大,到8月该因素对通胀贡献或有所下降。PPI同比增速4.6%,只出现较为小幅的下降,后续下行概率仍在,降幅会低于此前市场预期。

  具体来看,A股方面,国内宏观政策与金融监管持续调整,降低了A股面临的政策不确定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企稳,外资加速流入,A股市场情绪或有望改善。

  性价比愈发凸显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体现了对于经济的悲观预期。经历了半年多的震荡行情,大多数基金经理都认为抗风险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兴全基金投资总监谢治宇表示,随着多数行业估值的持续回落,部分行业及个股的估值已接近历史偏低水平,风险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释放,个人认为已经充分反映了悲观预期。谢治宇称当下的时点并非是保持高仓位的时机,毕竟挑选出既能防御,又能有较好弹性的标的难度较大。前期持有的消费、保险、部分制造业龙头在中长期逻辑未观察到显著变化前仍然坚定持有,认可优质龙头公司长期竞争力和目前经济阶段下其所表现出的较为突出和持续的盈利改善能力,仍然以此作为核心底仓品种。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随着市场回调许多优质公司已经体现出长期投资价值,他们将甄选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进行配置,耐心等待市场情绪回暖。

  华商基金张博炜表示,上周市场继续震荡探底,两市成交清淡,多头方战意不足,市场整体呈现普跌的局面。但以一个相对长期的视角看,A股的性价比已经越发明显,当前处于空间赔率合适但节奏上较难把握的阶段,这种状态对于境外资金来说或是较好的布局节点。伴随着北上资金的持续净流入,当前市场对于外资抱团品种的悲观预期大概率也会有所改善。当前货币及财政层面均已经传达出明确的维稳信号,社融的企稳回升是下半年经济层面最核心的变化之一,相信随着数据层面的改善逐步落实,未来市场的做多热情会开始逐步修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