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交易分仓不减反增 中型券商异军突起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募基金2018年中报已全部披露完毕,备受业内关注的基金交易分仓结果出炉。在上半年市场整体交易下滑的情况下,中报显示券商的基金交易分仓不但并未减少,甚至同比增长17.06%。其中,不少中型券商异军突起,排名靠前。

  中型券商异军突起

  据Choice数据统计,2018年公募基金中报披露的交易总额达5.76万亿元,去年同期为4.47万亿,增幅达28.86%。总佣金方面,上半年券商的公募基金分仓收入达40.77亿元,相比2017年中报披露的总佣金34.83亿元,增幅17.06%。其中,基金分仓总佣金收入超过1亿元的共19家券商,较2017年同期的17家增加2家;收入在1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的有31家,较2017年同期亦增加2家。此外,总佣金排名前十的交易佣金量在总佣金中占比超44%。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以第一梯队为主的分仓格局在今年被打破。数家第二梯队的中型券商异军突起,排名上升。

  具体看,2018年长江证券实现公募基金分仓收入2.26亿元,佣金席位占比5.53%,首次占据第一宝座。实际上,长江证券的分仓佣金收入排名近几年节节攀升。2016年长江证券分仓佣金首次进入前十,在当年多数券商数据同比减少40%左右的情况下,仅长江证券呈现出较强的抗压能力,较2015年下降约11.75%,排名也从第15位升至第8位。2017年上半年,长江证券交易佣金量达1.57亿元,排名第四;当年底首次跻身前三,排名第二。此外,今年上半年排名前十的天风证券、兴业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和东方证券,名次也较去年明显上升。

  投研能力更被看重

  对于券商分仓格局的变化,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公募基金给券商的分仓要么看重券商的投研能力,要么看重券商的销售能力,而中小券商在销售方面能力并不强,获得较多分仓主要依靠其投研能力。此外,部分排名靠前的券商旗下控股的基金公司,对券商的公募基金分仓收入亦有较大贡献。”

  实际上,近年来影响券商在公募基金分仓佣金收入的因素出现明显变化,除券商研究所的实力外,包括基金销售、并购重组实力等都将影响分仓排名,分仓收入成为券商综合实力的体现。但从最新排名数据看,分仓佣金也正在回归“本源”,更以券商研究院的能力为主。

  业内人士认为,早在2007年,证监会曾下发《关于完善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席位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一家基金公司在一家证券公司的交易席位买卖证券的交易佣金,不得超过其当年所有基金买卖证券交易佣金的30%;同时禁止基金公司将席位开设与基金销售挂钩,并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券商承诺交易量。因此,决定基金分仓的还是各家券商的研究服务能力,即较强的研究能力,建立广泛的信息网络,及时提供准确的信息资讯和服务,并能根据基金投资的特殊要求,提供专门的研究报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