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白酒股急跌近三成:基金悄然减配、私募逢机静候

21世纪经济报道

  白酒股可能正在经历近年来速度最快的一次回撤。

  10月29日,白酒股出现了罕见的板块跌停现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数据显示,白酒指数(中信二级,下同)10月29日下跌达9.78%,除金徽酒(603919.SH)、金种子酒(600199.SH)、泸州老窖(000568.SZ)3家白酒上市公司下跌2%-7%不等以及*ST皇台(维权)(000995.SZ)停牌外,其余15只白酒股悉数跌停或逼近跌停。

  事实上,这已不是白酒股估值回调的开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自10月23日起的5个交易日内,白酒指数已累计下跌达22.13%。

  业内普遍认为,白酒股估值的回调与以贵州茅台(600519.SH)为代表的高端、次高端类白酒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的下滑有关。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贵州茅台等白酒股业绩增速下滑的主因,来自于近两年增速过快的“基数差”。

  估值回调下,机构对白酒股的操作也不尽相同。一方面,公募基金此前对白酒股的超配比例有所下降,另一方面,一些私募机构则在白酒股的回调中等待配置机会。

  增速下滑内情

  面对白酒股的价格下挫,部分卖方人士认为“不必悲观”。

  10月29日,中银国际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汤玮亮认为,白酒行业的增速放缓并非意味着内在需求的下降。

  “受财富效应和渠道扩张速度放缓的影响,2018年中秋需求增速可能慢于17年中秋和18年春节,但也无需悲观。” 汤玮亮表示,茅台增速低于预期有特殊原因。“一方面去年同期基数过高,另一方面9月主动控制发货节奏稳定价格,预收款回升。茅台当前的实际需求非常强劲,渠道进货热情高,进销差价高达700元。”

  无独有偶,财通证券分析师李永良也认为,贵州茅台此前的高基数增长是其增速下降的内因。

  “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增速较低,主要原因系2017Q3公司营收实现跳跃式增长,致使基数较高。”李永良认为,在基数较高的作用下,贵州茅台未来的增速或将“换挡”。

  “预计未来将保持稳健增速,高增长换挡前行。自2017年以来,茅台通过调整淡旺季发货量、发货结构以及控价政策等手段防止批价过高,有利于渠道库存出清。去年三季度茅台销量实现大幅放量,由于近两年增速较快使得基数较高,预计未来增速将换挡前行。”李永良指出。

  而对于水井坊、酒鬼酒等次高端白酒的增速放缓,汤玮亮指出,“一方面与渠道扩张的难度加大,随着各个空白区域渠道布局的完成,2019年渠道扩张的红利可能减弱,但因为中国市场广而深,腾挪空间大,预计需求增速平稳下降,不会出现断崖式失速。另一方面,企业也吸取了上一轮周期的教训,未雨绸缪,尽量少压货,保证渠道健康。”

  有投资人士则认为,白酒股的下跌一方面有业绩增速未及预期的“意外”,但另一方面也有相对于指数的“补跌”因素。

  “如果说之前的指数下跌更多来自周期性板块,那么这次白酒股的下跌则更多是相对于前期指数的补跌。”29日,上海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之前的几轮下跌中,白酒股为代表的食品饮料行业下跌并不明显,而不少避险资金也加大了对这种防御类板块的配置力度,但A股低估值得以持续的情况下,白酒股的估值也随之发生调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上证指数跌幅达5.22%的10月11日,食品饮料板块跌幅相对较窄——食品饮料指数(中信一级,下同)当日跌幅仅为3.99%。

  10月23日以来,食品饮料行业的下跌速度开始明显扩大。Wind数据显示,10月23日至10月29日5个交易日内,食品饮料指数累计下跌达19.24%,其中白酒指数更是下跌达22.13%。10月份以来,白酒指数的累计回撤已达27.16%。

  这一跌幅已超过2012年“塑化剂事件”发生时的跌幅——2012年四季度“塑化剂事件”发酵时,白酒股最大回撤为24.37%。

  公募降配 私募寻机

  和白酒行业的估值回归同时发生的,还有部分机构投资者的降配。

  例如公募基金就降低了对白酒行业配置比例——据安信证券食品饮料团队统计,公募基金的食品饮料板块的持仓在三季度出现环比回落。

  “2018年3季度末基金食品饮料板块配置比例为7.03%,环比减少0.42pct.,基金在2017年Q4到2018年Q3末的食品饮料持仓分别为7.60%、6.32%、7.45%、7.03%,基本呈M型波动,同期白酒持仓分别为4.91%、3.97%、5.15%和4.89%,2018年Q3基金白酒持仓较Q2回落0.26 pct。”安信证券食品饮料团队指出。

  “2018年3季度食品饮料持仓比例为7.03%,已经低于食品饮料市值占A股市值比例。”安信证券食品饮料团队进一步表示。

  具体到食品饮料行业的配置结构,三季度被加仓的股票更多属于食品行业,而白酒股增配占比有限,同时资金对白酒股的超配比例也在下降。

  “Q3市场风格明显变化,从二季度加仓白酒(主要是茅台、洋河和地产酒)到三季度加仓优质食品股,反映了市场对白酒基本面的疑虑,以及对防御需求增强。”安信证券表示。“白酒的持仓虽然超配,但超配比例已经大幅下降至0.24个百分点,2017年Q4超配比例为1.07个百分点。”

  公募逐渐减仓的同时,部分私募机构则在白酒股的回调中静候配置机会。

  “作为白马股,白酒股的稳健性和防御性是各个板块中比较不错的,历史上也比较少会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形,在大盘没有突破抛压盘走出震荡期之前,具有更好的配置价值。”前述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现在的回调可能也酝酿着入场机会。”

  持同样判断的还有部分卖方人士,汤玮亮认为,伴随着白酒股估值的回调,相应的优质公司布局机会也将出现。

  “悲观情绪释放之后,优质公司布局良机将出现。由于2016年至今白酒仍有明显超额收益,2018年3季度业绩低于预期,可能导致部分投资者担心白酒周期向下。对比增速较慢的国际烈酒龙头,当前白酒估值已经回落至较低水平,若因3季报股价继续回调,悲观情绪释放之后,优质公司布局良机将出现。”汤玮亮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