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估值具备吸引力 机构悄然布局可转债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受权益市场震荡调整影响,可转债这一品种也随之调整。部分机构认为,目前可转债价格水平已经处于低位,具有长期布局潜力。而从新成立的公募基金以及机构持仓来看,他们早已在布局相关机会。

  机构关注度提升

  Wind数据显示,名称中包含“转债”的公募基金产品共有46只(各类份额分开统计),最早一只产品兴全可转债成立于2004年5月11日,其余大部分产品成立于2010年以后。虽然总数不多,但今年以来成立的可转债基金就有9只,且有7只产品成立于下半年。公募基金对于可转债机会的把握可见一斑,当然除了此类主题基金之外,可转债这一券种也受到各大机构的关注。

  兴业证券固收团队指出,二级市场的持有结构显示,基金、保险、券商、社保、年金等主流资管机构均参与转债市场,基金和保险是最大规模的机构投资者。

  “社保持有转债的占比从去年年底的3.05%上升到今年10月的6.81%,已经超过券商自营持有的比例。”兴业证券称。而年金账户持有转债的比例始终在5%左右,也是重要参与群体。年金、社保、专门投资转债的私募产品指向转债的配置型基金在增加,这对传统的转债基金形成有效补充。

  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公募基金转债持仓市值基本稳定在400-440亿元左右,整体处于近三年高位。其中,债券型基金持仓在290亿元左右,其次是混合型基金,持仓在120-140亿元左右。基金转债持仓占转债市值的比重则基本稳定在18%左右,其中三季度小幅上升至18.34%。

  不过,兴业证券同时指出,尽管转债基金已经超过30只,但整体规模不足80亿元,意味着转债的刚需资金其实非常有限。但基金仍是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群体,整体持有上交所的转债占比在20%左右,二级债基仍是参与转债的主力品种。一级债券、混合型基金均有参与。“偏债混合型基金在三季度参与的热情明显上升。”

  估值具备吸引力

  海通证券认为,2018年转债整体表现不佳。不过自10月下旬以来,随着政策维稳,市场风险偏好略有回升,转债指数也再次迎来小幅反弹行情。

  海通证券统计显示,截至11月23日,转债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0.46%。同期上证综指下跌22%,沪深300指数下跌22%,创业板指下跌25%,上证50下跌17%,所以,转债整体上的表现明显好于正股。

  汇丰晋信2016生命周期基金经理蔡若林表示,今年可转债市场跟随权益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目前来看整体估值体现出一定的吸引力,但市场情绪更多的需要权益市场带动。目前,综合估值和到期收益率,主要关注和筛选基本面良好且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的品种。

  展望后市,融通可转债基金认为,经历了前段时间的下跌,市场情绪较为低迷,许多转债在低平价的情况下破发,优质公司的转债已经具备了良好的配置价值。转债作为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品种,左侧配置的策略值得关注。后续将对信用风险和经济政策保持密切关注,做好组合策略的预判和应对。

  宝盈基金固收团队指出,近期转债整体的绝对价格和溢价率已经很低,部分个券存在配置价值,需要精挑个券。

  鹏华可转债基金也指出,目前权益市场估值处于较低水平,长期配置价值已经较高;可转债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合理,叠加正股估值较低,因此投资的性价比较高。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判断,当下转债市场的内生因素已经出现边际改善迹象,倘若后续债务周期与货币政策能够相互配合,转债的投资价值将进一步提升。“换而言之,当前可能正处于布局转债的最佳周期的前夜,现在的转债市场在风险调整后预期收益上,可能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就标的配置思路而言,当前是把握低价标的的埋伏期,最大的障碍则是低价低估值标的数量仍旧相对有限,转债市场底部徘徊的持续性可能会久于2014年,但随着弹性的恢复将逐步增加低估值品种仓位,当市场出现拐点时则在弹性基础上关注新券、次新券与流动性上佳的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