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只指数基金全力促销“吸金”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在股票型基金表现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指数基金规模大增,尤其是个别ETF产品规模超百亿。因此,进入2019年,针对指数基金背后潜藏的巨大市场,多家基金公司纷纷发布公告,通过增加代销机构、参与费率优惠等手段增强旗下指数型产品的吸引力。业内人士表示,从国外指数基金发展趋势来看,未来指数基金市场潜力巨大。不过,同时也需注意ETF的二级市场流动性问题。

  多只指数基金促销

  据记者粗略统计,2019年以来,已有嘉实、博时、富国、鹏华、银华、前海开源、长盛等十多家基金公司通过费率优惠、增加代销渠道等手段增加旗下指数型基金的吸引力。

  昨日,银华基金公告,自2019年1月11日起,在江苏银行开通公司旗下部分基金的申购、赎回、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业务,即增加江苏银行为包括银华中证全指医药卫生指数增强型等旗下部分基金的代销机构。同一日,嘉合基金亦公告旗下部分基金增加江苏银行为销售机构并参加其费率优惠活动。

  除增加代销机构外,还有部分基金公司直接选择费率优惠的方式。浦银安盛基金公告称,自2019年1月10日起,旗下浦银安盛中证高股息ETF基金参加平安证券认购费率优惠活动,个人投资者通过平安证券认购浦银高股息ETF基金,认购费率享4折优惠。

  更早时间来看,1月2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称,富国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增强基金自1月4日起在直销机构开放申购、赎回、转换和定期定额投资业务,通过直销中心场外申购该只基金的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养老目标基金、职业年金等养老金客户,申购费率为其他投资者的一折。同一日,博时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发布公告称,自1月2日起,博时基金将增加百度百盈代理博时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等6只基金(A、C份额分别计算)的基金申购、赎回、定投及转换等业务,并参加其费率优惠活动。

  此外,亦有部分公司针对特定份额持有人或联接基金采取免收或优惠申购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实施费率优惠的指数型基金近一半规模在2亿元以下,近两成的规模在5000万以下。

  未来市场需求明显

  据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中的被动指数基金有624只(A、C份额分开计算),增强指数基金有108只。由于2018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佳,指数基金单位净值也随之回落,被动指数基金平均收益为-22.34%,增强指数基金平均收益为-23.53%。

  即使业绩表现一般,但以ETF为主的指数基金2018年规模明显增加,多位基金人士亦表示指数基金潜在市场巨大。

  “从国外指数基金发展趋势来看,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基金占明显比例。以全球资管巨头贝莱德、领航为例,旗下产品均以指数基金为主。实际上,类似于ETF在内的指数基金对基金公司后台技术要求和系统成本均相对较高,随着未来技术的发展,投入成本和回报等问题更均衡后,其业务更易展开。”一位资深基金人士表示。

  另一位基金人士亦表示,随着机构投资者数量不断增加,未来指数型基金的需求仍然很大,而指数基金相较主动管理型基金具有成本低、交易便利、降低集中持股风险等优势。另一方面,在震荡行情下,类似Smart Beta等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不过,在市场需求增加的同时,ETF对二级市场流动性也是一个考验。“ETF的流动性主要由为其做市商的券商机构提供,二级市场流动性很重要。”上述资深人士表示。据记者统计,2019年以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公告新增多家券商为旗下ETF的流动性服务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