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调研聚焦医药生物 涉及云南白药、一心堂等个股

陈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与上周(1月7日至1月11日)二级市场整体有所反弹一样,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上周机构调研活跃度也有较大幅度回升,A股共有91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878家次。从行业来看,尽管受带量采购政策等影响,医药股仍在持续回调,但机构的调研热情却显著回升,医药生物行业受调研上市公司数量升至首位,涉及云南白药、新和成、一心堂等个股。

  联美控股等受关注

  调研个股方面,上周共有30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在10(含)家次以上,排名前五的分别是,联美控股(85)、中科创达(59)、新开普(53)、阳光电源(35)、康力电梯(31)。

  1月8日,电力行业上市公司联美控股接受了中邮基金、长信基金、申万宏源等机构的调研。对机构投资者关心的公司未来发展及资金运用问题,联美控股指出,公司主要有两块业务,清洁供热、高铁数字媒体。前者看,做好清洁供热,精细管理永远在路上,也在考虑做一些并购;后者看,随着铁路的建设把数字媒体做好,要做广度覆盖。

  1月8日,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教育信息化概念股新开普接受了天风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机构的调研。公司就与蚂蚁金服及其关联方上海云鑫的合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指出,未来的合作主要包括:新开普、蚂蚁金服共同打造基于“教育信息化2.0”为核心的校园服务和教育服务;依托阿里系在支付、技术、金融科技、信用等领域的能力,将着力推动支持子公司完美数联教育信息化业务的发展等。

  此外,光伏概念股阳光电源、内资电梯龙头上市公司康力电梯上周也迎来众多机构的调研,具体看,前者主要关注2018年光伏政策波动较大对公司电站业务的影响,逆变器业务发展等;后者主要关注与国际品牌的竞争策略,与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关系等。

  机构方面,上周海外机构共调研了16家上市公司,其中调研家次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康力电梯、海康威视、圆通速递。整体看,主要涉及机械、电子、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

  机构调研多只医药生物潜力股

  上周,医药生物行业共有10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133家次,受调研上市公司数量排行业首位。从细分行业看,主要涉及中药、化学制药、医药商业、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接受调研家次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云南白药(30)、新和成(27)、一心堂(18)、金石东方(16)、爱尔眼科(15)。

  其中,1月8日,云南白药接受了易方达、富国基金等机构的调研。同日,《关于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的方案的议案》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对此,公司接受调研时表示,本次吸收合并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深化和延续,旨在集中优势资源,发展优势好药,推动新药创新,公司将同步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1月9日新和成接受了海通证券、大成基金、睿远基金等机构的调研。公司表示,营养品是公司重要业务板块,从做大做强营养品出发,公司选择了市场规模比较大的蛋氨酸产品,同时也符合公司进口替代的产品开发思路。

  1月8日一心堂接受了景林资产、博时基金等机构调研。公司表示,川渝市场是公司大力度投入和开发的核心市场。目前川渝市场主要以提升市场占有率、吸引客流为主,因此毛利率并不高。预计未来川渝市场销售会进一步得到提升。

  1月9日,金石东方接受了财富证券、银河证券等机构的调研。公司表示,目前的主营业务主要是专用设备制造和医药制造。其中,后者对公司业绩贡献明显大于前者。公司在收购亚洲制药以后,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在企业文化、管理团队等方面实现了快速融合。亚洲制药有信心完成2018年的业绩承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因近期的招聘风波事件,而备受关注的迈瑞医疗,也接受了机构调研。投资者主要关注,公司最近三年净利率显著提升,未来是否能持续等问题。

  就近期医药生物板块投资策略而言,华安证券表示,带量采购带来的影响已经反应在股价上,悲观情绪已经逐步释放;医药股近期的回调主要来源于市场和资金层面因素,“药”类个股仍将面临机构减仓问题。考虑到当前市场和板块仓位情况,板块的低迷预计将持续一段时间,建议短期仍以谨慎为主,回避药品板块,主要关注非药个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