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震荡上行 基金仓位回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恒天财富 李洋 宋莹

  上周,A股市场周一高开后整周震荡上行,投资者情绪得到一定修复,北向资金整周持续净流入,表明A股市场的吸引力持续提升。周线图上,沪深300上涨1.94%,上证指数上涨1.55%,深证成指上涨2.6%,中小板指上涨3.12%,创业板指上涨1.32%。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1.54倍、1.29倍,市盈率、市净率均有所回升。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4%,相比上期上升0.3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24%,上升0.6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0.18%,上升0.32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24%,相比上期上升0.6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02个百分点,至46.96%;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56个百分点,至51.53%;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1.53个百分点,至75.53%,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29个百分点,至12.38%。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7.84%,相比上期上升0.17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71%,上升0.4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4.94%,上升0.12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有所回升,显示基金经理仓位有所加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2.3%,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1.6%,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6.5%,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9.6%。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8.9%,27%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36.4%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7.6%。上周,A股市场震荡上行,量能有所回升。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仓位有所回升。

  上周,央行再次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有26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周内净回笼2600亿元,不过不改资金利率周内持续下行的趋势。自央行宣布降准后,各期限资金利率均有所下行,隔夜利率少见地持续保持在2%以下,表明市场流动性宽裕程度已达到近半年来最高水平,预计资金面会随着春节的接近有所转紧,但总体依旧宽松。上周债市震荡回调,大概率源于股市回暖的股债“跷跷板”效应。从大方向来看债市依旧向好,因为资金面年初的宽松局势不改,经济增速仍面临下行压力,且债市持续上涨后累积的情绪压力得到了一定释放。预计债市在调整后仍将持续上行。

  上周的A股市场震荡攀升,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部上涨,量能大幅回升,表明市场情绪得到一定修复。本轮反弹或由以下几点原因共同促成:外围市场的利好消息提振国内市场信心;对5G支持的政策出台,相关板块领涨市场;人民币价格大涨,蓝筹板块出现反弹。本月起个股年报业绩预告将陆续披露,或会对市场带来新的冲击,预计股市将在春节前持续震荡。

  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整体估值偏低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配置来抵御风险,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大概率持续上行,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高等级信用债产品以及利率债产品,以获取更多确定性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