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市场回暖 基金仓位下降

恒天财富 李洋 宋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A股市场涨势喜人,沪指有两日涨幅超过1%,逼近2600点,整体来看,权重股的表现优于成长股。周线图上,沪深300上涨2.37%,上证指数上涨1.65%,深证成指上涨1.44%,中小板指上涨1.29%,创业板指上涨0.63%。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1.57倍、1.29倍,市盈率有所上升,市净率保持不变。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3.29%,相比上期下降0.7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5.74%,下降0.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49.44%,下降0.74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5.74%,相比上期下降0.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81个百分点,至46.15%;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2.49个百分点,至49.04%;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1.24个百分点,至74.29%,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05个百分点,至12.43%。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7.1%,相比上期下降0.74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47%,下降0.2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4.12%,下降0.82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有所下降,显示基金经理仓位有所减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本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1.5%,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0.5%,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7.8%,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40.1%。本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0.3%,24%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44.5%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1.2%。上周,A股市场震荡上行,量能持续回升。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仓位有所回落。

  上周有1100亿元的逆回购和3900亿元的MLF到期,周内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投放12700亿元,全周合计净投放7700亿元。上周处于税期,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下行较快,央行进行了较大力度投放,将支撑资金面平稳渡过扰动期。上周债市在央行大力投放流动性的支撑下走高,但市场普遍预计1月下旬地方债将提前发行,或对债市造成不利影响,因此投资者仍然相对谨慎。虽然短期来看,债市仍面临地方债提前发行、中美贸易战放缓等风险因素,但长期来看,基本面与资金面的支撑不减,债市仍处于牛市之中。

  上周的A股市场震荡上涨,量能持续回升,权重股表现整体好于成长股。央行继降准后,又进行了创纪录的流动性投放,大力维稳市场流动性,货币政策与融资环境的宽松将有利于企业发展与股市回暖。随着5G相关题材的个股出现回落,市场目前并没有新的领涨热点。不过A股估值已整体偏低,市场仍在等待明显的反转信号。

  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整体估值偏低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配置来抵御风险,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大概率持续上行,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高等级信用债产品以及利率债产品,以获取更多确定性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