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风险偏好提升明显 基金捕捉阶段性投资机会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步入2019年后,A股市场整体呈现小幅反弹的特征,显著优于2018年底的表现。基金经理普遍认为,2019年A股市场面临经济下行和政策托底的大环境,股市机会将优于2018年。但政策底向盈利底的传导难以一蹴而就,市场仍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震荡态势。不过,年初以来市场风险的提升较为明显,因此也可以积极把握阶段性行情,中长期仍需要紧密跟踪信用拐点的信号,等待市场真正触底之后的机会。

  跟踪信用拐点信号

  整体来看,目前A股权益资产处于政策底向盈利底传导的过程中,信用的拐点可能才是整体见底的信号。因此,市场各方对社会融资规模数据十分关注。

  汇丰晋信基金首席宏观及策略师闵良超分析认为,2018年12月金融数据从总量上略超预期,但是结构仍有待优化。12月新增信贷1.08万亿,新增社融1.59万亿,略超市场预期(分别为1万亿和1.3万亿)。新增贷款同比多增5000亿,但其中主要是票据和非银金融机构贷款增加较多,表明银行低风险偏好;企业融资依旧低迷,用于投资建设的中长期贷款依然较弱,企业中长期贷款基本持平。2019年预计社融增速有望稳定。2018年10月、11月、12月社融余额同比增长10.2%、9.9%、9.8%,增速环比降幅分别为0.4bp、0.3bp、0.1bp,增速下滑幅度已经逐月减少。考虑基数效应等因素,预计社融增速在2019年上半年从降低走向稳定,结束2018年的社融余额增速的连续下滑的趋势。

  考虑到社融增速在2019年一季度仍将处于筑底期,一些基金经理表示,近期虽然风险偏好明显上升,不过目前市场对于经济下行幅度和持续时间尚存分歧,短期市场或继续维持反弹的状态,但这波反弹并不意味着实质性的反转,从中长期来看,市场或仍震荡运行一段时间。同时,年报季报季也要警惕一些业绩暴雷的风险。

  2018年混合型基金冠军长安鑫益增强的基金经理杜振业认为,随着海外影响因素有所淡化,国内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等支撑,2019年股债市场的确定性机会仍然在债市。股市仍需要等待基本面修复,或是在降息之后,企业的资产负债表获得一些改善。不过好的方面是,A股整体估值不是特别高,可能会成为市场反弹的优势所在。他表示,会持续关注低估板块,在不确定有中长期行情的情况下,会尝试在A股市场上捕捉阶段性的机会。

  关注受益于稳增长加码板块

  对于投资机会的选择,海富通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姚玭认为,2019年市场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经济下行前期、信用复苏尚未体现的阶段,A股市场整体仍需等待机会。这个阶段行业配置上,倾向于寻找政策逆周期中受益于稳增长加码的基建和地产产业链的个股,以及同样受益于稳增长加码、流动性宽松,同时受益于监管政策开放、交易阻力减小以及科创板映射的优质中小成长股,重点关注新型基建类,包括通信、军工、电力设备、计算机等。第二个阶段预计在今年释放的各项政策见效之后,能够看到信用端数据企稳回升后,市场对经济的预期会由下行后期转向复苏前期。这个预期发生后,预计能够看到企业盈利下行的拐点逐步清晰,经济回暖的预期开始抬升,市场最差的区间就会过去。但两个阶段的时间点还有待观察政策对冲的进度和幅度。进入第二阶段后,行业配置上倾向于选择大盘股及早周期的行业,如汽车、家电和白酒等。

  华宝基金认为,近期无论是短期国内货币数据、政策环境还是人民币汇率,对A股市场仍都是风险偏好向好的推动,因而市场的反弹可能仍将持续。但操作的难点在于热点切换频繁可能会导致交易的难度增加。因而从应对策略上看,调整仓位结构着眼于配置可能更为有利,频繁换仓难以获得有效的超额收益。从配置上看,基建、地产链条仍建议配置。基建可能会出现短期收益兑现或部分计划数据不及预期的回调,中期逻辑没有问题。此外关注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中可能有向上力量的板块,或者底部负面信息已经消化相对充分的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