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6只战略配售基金平均股票仓位1.17%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1月21日晚,此前被市场热议的战略配售基金陆续披露2018年四季度报告。

  报告显示,6只战略配售基金权益类资产占比平均1.17%,有产品甚至没有进行权益建仓。除了此前4只产品参与中国人保战略配售之外,其余微小的股票仓位多偏好于蓝筹白马股。而占主要部分的债券投资仓位,则以稳健风格为主。

  股票仓位平均1.17%

  四季报显示,这6只基金的持仓配置仍然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股票仓位处于较低状态。

  从“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来看,嘉实3年战配基金0.17%;易方达3年战配基金1.33%,配置5只股票;汇添富3年战配基金2.06%,配置3只股票;南方3年战配基金1.73%,配置3只股票;招商3年战配基金1.74%,配置3只股票;华夏3年战配基金并无权益仓位配置。总体而言,平均仓位1.17%。

  从具体股票持仓上来看,此前,招商、易方达、南方、汇添富4只战略配售基金位列中国人保战略投资者名单中,因此该4只产品持仓中保有中国人保股票。在其余股票持仓中,也是以传统偏稳健的白马蓝筹为主,例如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万科A以及四大行等,但仓位都较微小。

  四季报中,汇添富3年战配首次披露了对于保险行业的看法:“股票方面,本基金参与了中国人保的战略配售,获得了7485万股的配售。我们看好保险行业未来受益于消费结构升级,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中国人保在财险等细分行业里具有龙头地位,而且我们认为在获配价格上也有较大的安全边际。”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6只战略配售基金自去年7月5日成立以来,截至2019年1月20日的平均收益为3%左右,而同期市场中混合型基金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低权益仓位或是规避动荡调整市净值下滑的主要原因。

  截至1月20日,2019年以来部分战略配售基金净值上涨超过0.8%;截至21日,四季报显示的主要股票仓位中国人保今年以来收盘上涨1.86%。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情况不排除岁末年初股票仓位有提升的可能。但记者联系相关基金公司,均表示仓位问题不便回应。

  深耕债券投资

  当前,战略配售基金仍然以固定收益类配置为主,其原因或许正如嘉实3年战配基金所言:“报告期内本基金无合意可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标的,故本着稳健投资原则,以固收类投资为主,构建高信用等级高流动性组合,主要配置存单、利率债及高等级信用债,并通过不同期限正逆回购套利获取收益增厚。”

  四季报显示,各只产品的债券持仓多以金融债、同业存单、高等级信用债为主,偏稳健风格。而在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中,宏观研判以及固定收益分析亦占去不少篇幅。以南方3年战配基金债券持仓为例,同业存单占比超过80%,其四季报中披露:“投资运作上,南方配售的固定收益类投资注重安全性和流动性,配置上以同业存单为主,并配置了一定比例的高等级信用债以提升收益。”

  易方达3年战配基金指出,可转债市场受债底保护,波幅远小于股票,中证转债指数仅下跌1.62%,表现出较好的抗风险能力。操作上,组合债券方面维持了中短端、高流动性资产为主的配置思路,在给组合提供流动性的同时获取安全的票息收益。权益方面,组合积极参与个股的战略配售,获取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华夏3年战配基金指出:总体来看,长端政金债和地方债表现最好,各类属债券收益率曲线变平,信用利差变动不大,受政策利好带动,民企债、城投债和低等级债券利差有所收窄。报告期内,本基金优化了组合结构,适度提升了持仓久期,维持了合适的杠杆水平。

  对创新经济乐观

  对于未来权益市场,战略配售基金亦保持了乐观的态度。汇添富3年战配基金指出:“我们判断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创新驱动增长是大势所驱。未来在互联网科技、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高端服务业等领域,将会涌现出一批世界级的优秀企业。与此同时,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力度加快,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稳步向前,一批代表着中国经济转型的优秀企业将进入资产市场。这意味着未来战略配售基金将发挥积极作用,面临大量优质的潜在投资标的。”

  “下一阶段,我们将充分发挥汇添富强大的投研能力,加大代表中国经济转型的产业的深入研究,对拟上市的企业,尤其是具有战略地位的龙头企业进行深入研究,努力把握战略配售机会,积极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汇添富3年战配基金表示。

  而对于未来宏观经济与债市投资,南方3年战配基金表示:“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政策方面,无论是央行创设TMLF,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货币政策的表态,都确认了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宽松。不过,地方债发行计划提前,对债券市场有一定的供给冲击,对一季度的社融和基建也有积极影响,这是年初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之一。利率债方面,中长期收益率下行的时间和空间都还存在,但短期受到地方债发行提前的影响,或存在一定挤出效应。信用债方面,年初信用债配置需求较高,前期信用债下行节奏较利率债偏慢,存在一定利差收窄的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