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加仓细分行业龙头股 新进滞涨重仓股后市存机会

赵明超上海证券报

  随着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报的披露完毕,基金重仓股浮出水面。季报显示,在去年四季度股市低迷行情中,公募基金继续重仓持有金融和消费品板块,减持了新能源汽车和苹果产业链个股,加仓主要集中于细分行业龙头股,包括迈瑞医疗、东方财富、恒生电子、航天信息等。

  固守消费 加码龙头股

  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底,在基金前50大重仓股中,消费品行业多达18家,包括食品领域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家电领域的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酒店旅游领域的宋城演艺和中国国旅;金融行业公司有10家,包括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工商银行、宁波银行等。此外,信息服务领域也有8家,包括海康威视、中兴通讯、航天信息等。

  从基金前10大重仓股看,截至2018年底,依次为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保利地产、万科A、伊利股份、招商银行、海康威视、格力电器、美的股份和隆基股份,同2018年三季度末数据相比,万科A、海康威视和隆基股份取代了五粮液、长春高新和分众传媒。

  从2018年四季度基金重仓股进出情况看,在震荡下行的市场中,基金开始收缩战线,减持了顺鑫农业、口子窖等二线白酒,集中于最具优势的行业龙头股;受到政策补贴影响的华友钴业、天齐锂业等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受苹果产业链下行拖累的信维通信、欧菲科技等相关个股也被减持。

  公募加仓的个股主要是细分行业龙头股,例如税控信息龙头股航天信息、财经信息龙头股东方财富、医疗器械龙头股迈瑞医疗、金融软件龙头股恒生电子、传媒娱乐龙头股芒果超媒等被增持,前期受外围环境影响的中兴通讯也再度现身基金前50大重仓股。

  从基金重仓股增减持情况看,在市场下行环境中,基金不仅看重行业发展趋势,而且更看重行业地位,具有长期品牌积淀的白酒龙头、关系国计民生的银行,以及优势明显的细分行业龙头股,受到基金经理的青睐。

  入选基金重仓股的新面孔

  从基金2018年四季度新进重仓股看,持有市值较多的是迈瑞医疗、中国人保、盈趣科技、旭升股份、和仁科技等,其中基金持有迈瑞医疗多达32亿元,中国人保为15亿元,盈趣科技为3.37亿元。需要说明的是,上述公司均为上市不久的次新股,在所属细分行业中具有领先地位,上市即受到基金追捧。

  从投资者角度看,在去年四季度的下跌行情中,基金逆势新进的重仓股值得关注。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研究力量强大,在基金新进重仓股中,同时被多家基金持有且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较高、去年四季度涨幅不大、进入2019年以来表现均欠佳的个股,接下来跑赢市场的概率相对会大一些。

  从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看,在50家新进股中,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5%的公司多达14家,其中129只基金持有迈瑞医疗293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24.14%;11只基金持有天宇股份100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近19%;15只基金持有和仁科技52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8%。从持有上市公司的基金个数看,同时被10只基金共同持有的上市公司多达14家。

  从基金新进的前50大重仓股的市场表现看,进入2019年以来,截至1月21日,35家公司股价上涨,瑞特股份、万东医疗、迈为股份、通宇通讯、元祖股份、光大证券等涨幅超过10%。其中,瑞特股份上涨25.98%,万东医疗上涨23.85%。

  综合来看,在去年四季度基金新进重仓股中,同时被4只基金持有、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3%,且去年四季度以及2019年以来涨幅均不大的公司有盈趣科技、博思软件、英博尔、新国都、太辰光、保隆科技和立思辰。

  数据来源:天相投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