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金面开始边际好转 机构掘金结构性机会

王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的股市震荡,使得机构投资者不约而同地选择以更谨慎态度面对2019年。但即便对市场基本面的压力有了充分预期,也有基金经理指出,当前市场政策和资金面都已经开始边际好转,由此带来的结构性机会值得关注。尤其受益于国内经济动能切换,外资继续流入会是长期趋势,预计以先进制造为代表的优质成长型核心资产会在此过程中受益。

  期待结构机会

  出于对2019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长不足的预期,市场此前普遍对股市行情态度悲观。虽然说好的春季行情迟迟未至,但有不少基金经理表示,预计2019年上半年仍有较好的结构性机会可以关注。

  博时基金指出,2019年尤其是上半年A股市场存在一定的预期差,但市场存在较好结构性机会的可能性反而更大,预计“市场底”会在未来震荡行情中逐步得到确认。具体来看,市场结构会呈现“哑铃型”。一方面,相对稳健且久期较长的机构资金等会对防御性行业、高分红公司及外资重点配置的行业细分龙头方向做中长期集中投资;另一方面,市场活跃资金或很多相对中短期的权益产品会倾向对逆周期行业、政策刺激方向及长期高增长潜力预期行业等弹性方向进行阶段性操作。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也在《2019年A股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2019年市场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当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展望2019年,尽管盈利面临一定压力,但无风险利率下行有望提升市场估值,随着外部市场边际缓和、政策托底、改革预期升温,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提升。指数单边下跌的趋势或已改变,市场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

  聚焦先进制造

  据前海联合基金分析,根据行业配置评价体系,2019年建议超配非银、电气设备、传媒、军工、通信、机械等,尤其可以关注基建特别是新型基建加速、科创板提振转型升级加速预期给先进制造业带来的机会,如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集成电路等;流动性改善下的低估值蓝筹、消费政策边际回暖下板块估值修复;以及逆周期政策加强预期提升受益的板块,如军工、新能源等。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表示,2019年要坚持稳中求进的策略,以绝对收益为主要考量,重点把握股市相对明确的方向,其中主要包括高分红稳定增长的方向,外资重点配置的行业细分龙头方向,同时也包括逆周期、政策刺激及长期高增长预期等弹性方向。

  “最值得期待的利好是国内政策层面的改善,包括宏观上的制度红利释放和微观上的产业政策调整和优化。”李权胜指出,5G、半导体等科技板块近期表现相对突出,反映了市场活跃资金的偏好和方向,考虑到未来5G等方向仍有长期的发展潜力,预计市场热点马上退潮的可能性不大,但存在一定的反复。站在全年维度,同样看好机构长期资金重点配置的方面,主要包括细分行业的龙头优势企业,同时还有低估值高分红稳定增长的传统行业标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