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非银金融成赢家 机构关注指数样本股调整投资机会

叶斯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包括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等在内的部分主要指数预计将在2019年6月17日实施样本股调整。根据预测,此前行情回暖导致非银金融行业市值涨幅较大,因此部分个股将入选相关指数的样本股。机构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各路资金通过ETF的方式大量进入市场,若样本股调整规模较大,可能带来交易性的投资机会。

  非银金融板块个股料入选

  根据指数编制方案,包括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等在内的主要指数,一般每半年调整一次样本股,调整实施时间分别为每年6月和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因此,此次调整的实施时间预计为2019年6月17日。

  由于指数编制规则透明,部分券商已经给出了此次样本股调整的预测名单。综合多家券商的预测结果来看,沪深300指数方面,中国人保、温氏股份、鹏鼎控股、青岛港、天风证券、万达电影、长城证券等17只个股有望被调入,而招商公路、大唐发电、*ST康得、*ST盐湖、索菲亚、第一创业、首钢股份等17只个股可能被调出。

  中证500指数方面,华西证券、湖北能源、四维图新、驰宏锌锗、郑州银行等50只个股有望被调入,而芒果超媒、金科股份、古井贡酒、广联达、森马服饰等50只个股可能被调出。

  上证50指数方面,中国人保、中国国航、中信建投、海通证券、三一重工5只个股有望被调入,大秦铁路、山东黄金、三六零、北京银行、绿地控股5只个股可能被调出。

  根据中信证券总结,2019年6月主要指数样本股调整中,一些特点值得关注:一是行情回暖导致非银金融行业市值涨幅较大,调入的个股可能较多,例如中国人保、中信建投、海通证券等有望入选上证50指数,天风证券、长城证券等有望入选沪深300指数;二是2只创业板个股有望纳入沪深300指数,即温氏股份、芒果超媒;三是被动型基金规模较上一次调整预测时有一定增长。

  短期或带来交易性机会

  随着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近几年指数基金取得飞速发展。海通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基金规模升至1562.80亿元,跟踪中证500的指数基金规模升至817.94亿元。

  相聚资本首席研究员彭文表示,指数样本股的调整影响主要在于引导被动投资资金的进出。今年以来,各路资金通过ETF大量进入市场,若样本股调整的规模较大,可能带来交易性的投资机会。

  资深业内人士冯永昌也告诉记者,指数样本股调整是一个阿尔法源,其影响主要在于指数基金调仓将放大部分股票的上涨或下跌趋势,增强动量因子效应。

  “宽基指数主要基于市值筛选样本股,在筛选边界上的一部分股票会有较大出入,如果上个区间价格下跌相对比较多,就可能因为市值的缩水而被调整出,后面的上涨带来市值增加的股票会调入。”冯永昌说。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对于样本股的调整,市场一般会提前反应。彭文表示,由于指数调整的方法透明公开,市场能够比较简单地根据规则测算出可能新纳入的样本股。因此,随着关注的资金越来越多,市场对这部分超额收益的反馈越来越迅速,收益空间也在逐步缩小。对于机构而言,指数成分股调整带来的更多是短期的交易性机会,且对于纳入的标的而言,市值、成交量等指标均是一种“表征”上的肯定,长期的投资空间还是取决于基本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