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次新基金建仓动向曝光 震荡市青睐绩优蓝筹

孙晓辉证券时报

  近一个月,陆续有多只主动或被动权益基金公布上市交易公告书,并开始上市交易。与此同时,这些基金的最新持仓情况也得以浮出水面。

  被动权益新基金

  建仓更为迅速

  4月A股市场进入震荡调整以来,主动权益新基金操作相对稳健,被动权益新基金建仓较为迅速。

  以昨日上市交易的中欧远见定开混合基金为例,该基金成立于今年4月24日,公告显示,截至5月20日,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30.02%,可以看出,在股市震荡下行期间,该基金保持了较为稳健的建仓节奏。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总资产比例超过了20%,其中,国电南瑞(600406)、格力电器(000651)、新希望、牧原股份(002714)、立讯精密(002475)占比均超2%,华域汽车(600741)、汇顶科技、先导智能、芒果超媒、隆基股份(601012)的占比则均超过1%。

  相较而言,同期成立的被动权益新基金建仓更为迅速。比如,成立于4月18日的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于5月20日上市交易,截至5月13日,该基金股票持仓为44.27%;同样,成立于4月4日的鹏华中证酒ETF,在截至4月24日,股票仓位已达53.99%;此外,成立于3月19日的银华MSCI中国A股ETF,截至4月23日股票仓位更是达到了98.2%。

  主动次新基金

  加仓调仓操作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上市交易的基金中也有几只成立时间较早的次新基金,从其持仓变化看,与一季报相比,在股市震荡调整的4、5月份,这些基金均出现加仓操作,且调仓动作较为显著。

  今年1月10日成立的国泰价值优选灵活配置于5月16日上市,公告显示,截至5月9日,该基金股票仓位为85.46%,老百姓、森马服饰、杰克股份位列前三大重仓股,占比均在6%以上。尚品宅配、伊利股份、三棵树、欧普照明的占比均超过5%,光环新网、星宇股份、亿帆医药的占比也均在4%上下。值得一提的是,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底,该基金股票投资占比为64.77%,一个多月的时间,股票仓位提升了20个百分点。

  另据公告显示,截至4月26日,成立于去年12月的汇添富经典成长股票仓位为64.75%,而在3月底时,其股票仓位为56.18%,不到一个月加仓超过8个百分点。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截至4月26日,南极电商、五粮液、中国平安、上海机场、中国国旅、北新建材、兴业银行、贵州茅台、平安银行、中南建设、分列前十大重仓股。

  此外,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成立于去年11月,截至4月19日,其股票仓位达到86.14%,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立讯精密、万科、小天鹅、分众传媒、华域汽车、伊利股份、招商银行、海康威视、安踏体育、三一重工位列前十大重仓股。这些股票均为业绩稳定增长的绩优白马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