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短期震荡不悲观 机构注重安全边际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5月下跌收官,但部分公募基金认为,短期市场或处于震荡格局,同时前期调整较为充分、市场估值处在偏低位置等因素对A股提供支撑。板块方面,机构注重从业绩成长确定性、估值处于低位、行业景气度高且持续等因素筛选,注重安全边际。
  估值优势支撑A股
  5月陆股通北向资金和两融资金流出较多。Wind数据显示,5月份北向资金净流出536.74亿元,创陆股通开通以来的最大单月净流出。融资融券方面,截至5月30日,两融规模较4月底减少336.99亿元,其中融资余额减少340.31亿元,融券余额增加3.33亿元。
  展望后市,公募基金并不悲观。工银瑞信基金表示,就短期经济增长而言,虽然当前外部不确定性明显加大,但仍维持经济下行风险可控的判断不变。估值方面,当前市场静态估值处于合理区间,在外部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市场估值难再明显提升。资金方面,随着富时指数宣布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A股名单,预计2019年6月将带来约20亿美元增量资金。综合来看,维持短期市场处于震荡格局的判断不变。
  国寿安保基金表示,受外部因素影响,目前全球集体避险情绪进一步加深,结合2019年全球总需求本来就有天然回落趋势,全球大类资产的天平向避险资产转移,且这一趋势仍未停止。当前环境下,做出对未来的明确预判风险较大,大概率较长时间将维持一种“不好也不坏”的状态,因此全球风险资产难现大机会。但是,考虑到前期市场的调整,A股市场调整比较充分,在缺少进一步变化的情况下,股票市场维持区间窄幅震荡的概率较大。
  安信基金副总经理陈振宇表示,随着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金融市场的投资吸引力将会逐渐提升,这也为A股进入长期慢牛奠定了一定基础。最重要的是,当前A股整体估值仍然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并不算高。逆向投资布局是投资中一个重要的方法,投资者应当在此时保持对市场的信心。某大型公募基金研究员王强(化名)表示,这个位置不宜看空,市场对各类悲观预期已经充分反应,后期各方面因素边际向好的可能性较大。
  对冲不确定性
  5月板块表现整体不佳,但仍有局部亮点。申银万国行业中,仅国防军工、有色金属、农林牧渔5月获得正收益,分别上涨4.28%、4.11%和2.54%,电子和食品饮料也表现较为抗跌,仅分别下跌1.02%和1.19%。跌幅最大的是休闲服务和传媒,跌幅分别达到8.98%和8.57%。从上周表现看,仅休闲服务板块小幅下跌0.61%,其余板块均录得正收益。农林牧渔和有色金属涨幅最大,分别达到7.55%和7.49%。
  对冲外部不确定性影响,部分公募基金在选股上注重安全边际。王强表示,5月消费类板块表现较好,主要因为需求的确定性较高,不过从估值角度看,消费类板块优势并不十分明显。当前市场条件下,业绩成长确定性强、行业景气度持续、估值处在低位的板块和个股能够提供较强的安全边际,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外部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
  国寿安保基金表示,整体来看,当前市场的行业配置差异不足,注重龙头的行业配置格局仍将延续,养殖、非银、银行等板块短期出现补跌后性价比提高。工银瑞信基金则建议,阶段性更加关注国内改革开放类政策落地等带来的结构性机会。
  陈振宇认为,国家层面的改革红利会进一步释放,经济基本面的活力会被进一步激发,投资者的信心也将逐步恢复提升。尤其是减税降费为市场带来的积极影响,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有助于消费以及企业盈利回暖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