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QDII基金再扩容 公募布局海外市场正当时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4只中日互通ETF产品面世,投资者通过QDII基金参与境外投资又多了一种选择。实际上,自2007年正式开闸以来,QDII基金已形成相当规模,不仅投资区域遍布全球主要经济体,还衍生出房地产类QDII、黄金类QDII等细分品种。随着市场的壮大,公募机构已将与内地具有相似特征的香港作为境外市场的深耕之地。他们认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趋势下满足投资者境外投资需求的必然选择,能否把握住这一机会,将是未来十年一流公司与二流公司的分水岭。
  满足海外投资需求的必然选择
  业内人士认为,从兴起到壮大,QDII基金既是我国资本项目逐步开放过程中的过渡性制度安排,更是人民币国际化趋势下,公募满足投资者海外投资需求的必然选择。尤其是2010年后成立的QDII基金,投资地域和范围进一步扩展,其中不乏投向美国和亚太等地的资源类QDII、黄金类QDII、油气类QDII等品种。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市场上共有266只QDII产品,基金规模共计870亿元。其中,自2018年4月QDII额度重新开闸以来,新成立的产品就有49只。
  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海峰表示:“布局海外产品主要是出于对A股的互补考虑。其次,自上一次经济危机复苏以来,在全球化过程中经济增长最强劲、贡献最大的地区,以及经济增长加速度为正的经济体,也是我们所考虑的对象。”
  看好海外FOF和MOM
  Wind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有业绩数据的257只QDII基金中234只实现正收益,其中61只回报超过10%。从地域看,以中国香港、大中华区和美国为投资区域的QDII基金超过80只。
  以投资区域美国为例,目前约有30只股票型QDII基金跟踪美国指数,以纳斯达克100、标普500等指数为主。其中,纳斯达克100指数的成分股中不乏苹果、微软、谷歌等科技巨头,为国内投资者分享投资红利提供了便利工具。另外,也有部分QDII基金聚焦专门投资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的QDII产品,如鹏华美国房地产人民币、广发美国房地产人民币今年以来均取得不俗业绩,回报分别有7.9%和14.9%。
  另外,针对最新进军的日本市场,华安基金表示,日经225指数估值水平目前为15.89,低于MSCI发达市场指数,处在历史分位数的14%,横向比较处于全球估值洼地。基于此,本次4只日本QDII基金被市场普遍看好。
  “选择投资区域主要会考虑地区的潜在经济增速、经济政策与政治稳定性、企业盈利情况及在全球分工中的角色等因素。”白海峰认为,随着全球流动性收紧步伐放缓,受长期利率拐点利好、企业盈利增速较快的行业和公司,以及海外美元债市场均具备相对投资价值。在具体产品形式方面,最重要的投资机会是海外FOF和MOM。“海外市场和策略比较多样化,管理人及投资风格也较丰富。因此,海外FOF和MOM可根据经济周期变化灵活地调整风险收益水平,相对境内市场而言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深耕重点市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QDII基金的投资对基金经理提出很高要求,若对海外投资环境与政策变化不够了解,则很可能会造成亏损。基于此,公募的境外布局多会选择与内地市场具有一定关联性,且具备相似区域特征的市场进行深耕,比如香港。
  “全球主要金融机构多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香港是内地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的桥头堡。”白海峰直言,在加快市场对外开放情况下,中资机构要想抓住发展机遇,就必须做到投资“走出去”、客户“迎进来”,第一步则是在香港设立子公司。
  白海峰指出,在QDII额度重启后,招商基金除了继续扩充原有投资品种的规模外,还重点布局了一系列针对市场需求的QDII-FOF等产品。“布局可为境内外个人和机构客户提供实实在在的全球资产配置方案和绝对收益理财服务,是中资境外资管机构必须脚踏实地去落实的业务。能否把握住这一机会,将是未来十年一流公司与二流公司的分水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