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周科技类ETF份额增加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市场先抑后扬,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基本平盘,约五成A股ETF下跌,总成交额657.58亿元,较前一周小幅减少,但仍处近期高位。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上周A股ETF份额总体增加9.86亿份,资金净流入约6.97亿元。虽然上周科技股整体回调,跑输大盘,但在公私募基金的2020年策略展望中,市场延续科技主线成为共识。

  主要宽基指数ETF份额变化不大

  Wind数据显示,上周主要宽基指数ETF份额变化不大。华夏上证50ETF份额减少1.87亿份,总份额为155.63亿份;南方中证500ETF份额减少2.63亿份,总份额为77.83亿份;汇添富中证800ETF份额减少1.80亿份,总份额为51.17亿份。创业板方面,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分别减少4.93亿份和2.56亿份。

  窄基指数ETF中,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份额分别增加3.95亿份、1.41亿份。科技类ETF份额也有所增加。国泰CES半导体行业ETF、华夏5G通信ETF、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份额分别增加2.12亿份、13.31亿份、1.70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上周A股ETF份额总体增加9.86亿份,资金净流入约6.97亿元。

  科技股仍是主线

  上周科技股整体调整,Wind科技龙头指数下跌1.41%,跑输沪深300指数。与科技类ETF相呼应的是,多家基金在2020年行情展望时均看好科技股表现。

  清和泉资本指出,基于PB-ROE体系的选择,2020年将重点关注三类资产:一是ROE相对较高但估值较低的资产,主要集中在一些传统行业。二是拥有长期护城河的高ROE资产,主要集中在消费品行业。三是短期投入大的隐形高ROE资产,主要集中在空间大、增速高的科技创新行业,包括TMT、创新药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这类公司特点是收入高速增长,但短期账面利润被研发及其他为公司长期发展大量投入的相关费用所吞噬。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认为,2020年市场的机会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公募基金,外资等活跃机构客户在消费,科技及医药等核心领域仍然会有重点配置的需求;虽然该方向目前存在一定估值的压力,但只要做好结构性调整和波段性切换仍然会有较好的投资回报。同时这些机构也会在经济恢复性增长预期下对中游制造及部分周期行业等增加配置。二是保险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基于稳定收益目标导向的,未来会在高股息低估值等新的方向重点增加配置,同时也会对低波动类的行业及个股进行一定的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