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调研关注医药食品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披露的信息,上周(4月20日至24日)共计有47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的调研,这一数据与此前一周相比有较大增长。上周,机构调研重点关注了西药、应用软件、食品加工与肉类、工业机械等行业上市公司。其中,医药、食品行业吸引了众多机构的目光。

  上周市场继续在2800点上方震荡整理,大小盘股表现接近。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中,市场各主要指数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修复。市场修复的背后,一方面是3月国内经济数据的反弹,表明经济或已走过至暗时刻。另一方面,海外新增确诊数据开始出现见顶的苗头,这预示了全球健康风险或开始收敛。

  关注医药食品

  Wind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共有科大讯飞、丽珠集团、金达威、克明面业、索菲亚等47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调研。行业分布上,机构调研重点关注了西药、应用软件、食品加工与肉类、工业机械等行业上市公司。其中,在年报和一季报密集披露的窗口,拥有较强业绩支撑的医药、食品行业个股吸引了众多机构的目光。

  具体来看,上周有丽珠集团、金达威、润都股份、贝达药业、美诺华等多家医药行业个股迎来机构组团调研。例如,上周安信基金、百年保险、宝盈基金、博远基金、国投瑞银基金等一百余家机构联合调研了贝达药业。公司在调研中表示,2019年公司新药研发投入保持了一定比例的增长,达到6.7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3.41%,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4.33%。目前,公司对于新药研发的投入成果已在产品管线中陆续体现。未来公司也将继续围绕创新发展的目标,保持较高比例的研发投入,全力支持新药研发,保障早期项目及临床项目的有序推进。

  丽珠集团则在4月22日和24日分两次接受了安信国际、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嘉实基金和富国基金的调研。在介绍疫情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时,公司表示,2020年初,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疫情期间,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门诊及住院量下降,医院非疫情相关处方下降,因此公司部分制剂品种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另一方面,公司中药领域重点品种抗病毒颗粒在疫情期间销售迅猛,对公司业绩起到了一定的弥补和提升作用。所以从一季度经营情况来看,公司整体受疫情影响不大。

  上周,克明面业、双塔食品等食品加工与肉类行业上市公司迎来机构调研的关注。在调研中,克明面业表示,疫情期间公司产品供不应求,在产能满足情况不是很好的前提下,公司生产排单时,优选考虑销售畅销且毛利较高的产品,以致公司一季度产品结构同比变化较大,高毛利产品相对较多。同时,单品集中且连续生产,使得生产效率提升,单吨生产成本下降,这两方面影响公司毛利率大幅提升。

  市场逐步修复

  上周,券商机构中,长江证券、中信建投、安信证券、中泰证券、光大证券等调研的频次较高,重点关注的个股有新能泰山、贝达药业、招商公路、罗莱生活、兆驰股份等。广发基金、招商基金、中信保诚基金、中海基金、中科沃土基金等公募机构上周调研频次较高,重点关注了贝达药业、招商公路、罗莱生活、克明面业、威海广泰等个股。私募机构方面,深圳市裕晋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滚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灵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顺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重点关注了贝达药业、克明面业、罗莱生活等个股。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方面,工银安盛人寿保险、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农银人寿保险、平安养老保险等机构上周调研了贝达药业、罗莱生活、灵康药业等个股。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中,市场各主要指数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修复。上证综指过去一个月上涨了5.58%,沪深300上涨了7.55%,创业板指则上涨近10%。市场修复的背后,一方面是3月国内经济数据的反弹,表明经济或已走过至暗时刻。另一方面,海外新增确诊数据开始出现见顶的苗头,这预示了全球健康风险或将开始收敛。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考虑到国内和全球宏观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短期内市场做多热情可能不会太高。但当前A股无论是估值还是基本面,相比全球其他市场仍较有吸引力。未来随着全球健康风险的进一步收敛以及国内宏观经济的进一步企稳,A股仍有望延续震荡修复的格局。接下来,投资者可以关注4月PMI数据的公布,这一数据有望进一步明确市场对于宏观经济的预期,而且国内复工复产的经济影响也将对全球市场产生示范效应,或对全球投资者的信心产生重大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