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维持震荡 公募基金仓位下降

恒天财富 李洋 朱艳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A股维持震荡,沪深两市走势分化。沪深300上涨0.05%,上证指数下跌0.38%,深证成指上涨0.64%,中小板指上涨0.98%,创业板指上涨1.86%。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动态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3.97倍、1.36倍,市盈率有所下降、市净率与前期持平。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5.51%,相比上期下降0.79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97%,下降0.5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为62.65%,下降0.82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75个百分点,至60.77%;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49个百分点,至53.87%;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1.04个百分点,至83.18%,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67个百分点,至22.27%。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72.81%,相比上期下降0.7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97%,下降0.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为70.51%,下降0.74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63%,至62.69个百分点;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62个百分点,至61.18%;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88个百分点,至84.16%,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43个百分点,至19.64%。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24.6%,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5.7%,仓位在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1%,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28.8%。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7.7%,20%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50.2%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2%。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仓位均有所下降。

  上周央行通过逆回购投放资金4200亿元,通过逆回购到期和MLF回笼资金7200亿元,周内净回笼资金3000亿元。上周银行继续进行公开市场操作,银行间资金平稳偏宽,隔夜回购利率略有回落,流动性继续维持合理宽松,预计资金面保持宽松。受风险资产走弱支撑,现券期货明显回暖。国债期货全线收涨,长端涨幅更大。在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及A股走强背景下,债市涨势虽有所收敛,但短期仍有望延续反弹态势,需继续关注MLF续作及宏观经济数据。

  上周A股维持震荡,申万一级行业中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和传媒行业涨幅较大。A股持续震荡整理,两市成交量较上期基本持平,场内资金博弈迹象明显,增量资金仍持观望态度;北向资金持续流入,但流入速度有所减缓。整体来看,当前市场情绪偏谨慎,在无明显趋势和利好背景下,市场热点频现、板块轮动速度较快。短期来看,经过前期反弹后市场有获利抛压需求,叠加海外不确定因素,A股市场仍面临回调风险。长期来看,市场仍大概率修复上行。

  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点位较低且长期修复向上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风格配置来获取市场修复收益,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近期或继续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配置高等级信用债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