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ETF上周净流出114.06亿元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市场震荡上行,上证指数上涨1.64%,深证成指上涨3.70%,创业板指上涨5.11%,A股ETF几乎全部上涨,总成交额为914.97亿元,较此前一周增加134.54亿元。整体来看,A股ETF份额减少79.94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资金净流出约114.0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资金连续13周净流入,4月以来净流入已高达1327.04亿元。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海外股市波动可能加大,A股或维持震荡格局。

  科技、券商类ETF资金净流出

  Wind数据显示,上周部分宽基指数ETF资金净流出。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南方中证500ETF净流出8.37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流出10.67亿元,嘉实沪深300ETF净流出12.16亿元,华夏上证50ETF净流出6.28亿元。不过,华夏沪深3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的净流入资金均超2亿元。

  窄基指数ETF中,科技、券商类ETF资金净流出。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净流出21.13亿元,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净流出6.99亿元,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的净流出资金均超过3亿元。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分别净流出6.31亿元、7.19亿元。不过,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净流入4.55亿元。

  海外市场波动或加大

  北向资金上周的大幅净流入与富时罗素将A股纳入因子从此前的17.5%提升至25.0%有关,此事引发被动型资金在6月19日踩点配置,当天北向资金净流入高达182.33亿元,在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榜上排名第二。展望未来,机构人士认为,长期看人民币将相对美元长期升值,利于外资流入A股。短期来看,海外股市波动可能加大,A股维持震荡格局。

  世诚投资认为,今年北向资金的流入虽有反复,但自3月下旬起有明显加速迹象。截至6月19日,本年度北向净流入人民币1148亿元,超过了去年同期的860亿元。展望未来,人民币相对美元将长期升值,主要原因是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市场,提高经济成长质量。汇率的长期趋势是由国家经济的长期基本面所决定的,而中国经济的长期结构性成长非但没有因疫情而削弱,反而体现出更强的韧性。

  工银瑞信基金表示,目前维持A股震荡格局、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的判断不变。与此同时,美股自低点以来已经出现较大幅度反弹,纳斯达克更创下新高,在疫情存在二次冲击等不确定性仍在的背景下,预计海外市场波动性料将加大。投资策略上,短期建议关注景气复苏且具有估值优势的可选消费如家电家具、汽车等。中期来看,在当前疫情仍存不确定性,海外因素不确定性仍大的背景下,预计国内市场维持震荡格局,以结构性机会为主。投资策略上,中期继续关注行业景气度向好、符合产业升级方向或新基建类的TMT、新能源汽车和医药等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