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周A股ETF净流出40.65亿元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市场整体震荡,A股ETF逾五成下跌,总成交额为1298.33亿元,较此前一周减少284.94亿元。整体来看,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上周A股ETF份额减少32.26亿份,资金净流出约40.65亿元。

  券商类ETF资金净流出

  Wind数据显示,宽基指数ETF资金流向差异较大。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华夏上证50ETF资金净流入5.88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资金净流入3.28亿元,南方中证500ETF、天弘创业板ETF、华夏中证500ETF资金净流入均超2亿元。不过,嘉实沪深300ETF净流出7.74亿元,华安创业板50ETF、平安沪深300ETF的资金净流出均超4亿元。

  窄基指数ETF中,券商类ETF资金净流出,科技类ETF资金流向分化。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分别净流出6.74亿元、7.52亿元。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ETF、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资金净流入均超2亿元,但国泰CES半导体芯片行业ETF、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资金净流出均超3亿元。

  近期涨幅较大的军工类ETF也表现分化,国泰中证军工ETF资金净流出6.83亿元,但广发中证军工ETF净流入5.83亿元。此外,南方中证银行ETF净流入4.72亿元,中证主要消费ETF净流出3.83亿元。

  A股趋势性下行概率不大

  受7月信贷和社融数据略低于市场预期等因素影响,上周A股出现单日大幅波动。不过,基金人士认为,大盘趋势性下行概率不大,但在流动性边际收紧的环境下,对选股的要求将会更高。

  相聚资本表示,从基本面角度来看,市场的弱点在于结构而不在整体,大盘转为趋势性下行的概率不大,但在结构上可能会有所调整。成长股更需要考虑其业绩增长及盈利质量,泛周期板块中也会有一些质地较好的公司具备兑现绝对回报的机会。

  清和泉资本表示,短期市场存在调整再出发的需求。一是市场经过连续的大幅上涨,整体估值已经得以明显修复。二是货币和信用进入相对“平稳”的阶段。三是市场结构存在平衡的需求,这主要受疫情改善和经济复苏的影响。从中期角度来看,市场结构性牛市的格局不变。首先,当前宏观政策中长期宽松格局不变,更加强调跨周期调节,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可持续、可预期的宏观政策对资本市场非常友好。其次,资本市场在不断改革和开放。改革和开放的目标主要是支持实体经济融资、降低实体负债成本、鼓励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扶持重点创新科技领域的发展,这非常有利于诞生具有竞争力的优质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