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公募基金积极调仓布局 三大行业成热门选项

刘伟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以来,不少上市公司因回购股份事项公告披露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变动情况,公募基金最新调仓布局浮出水面。葛兰、刘格菘、朱少醒、胡昕炜、傅友兴、丘栋荣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最新持股情况曝光,医药、大消费、新能源等板块成热门“选项”。

  华南某头部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在宏观政策暖风频吹下,大消费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上修,而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人口老龄化将带来巨大的医疗需求,正是医药股长期优势所在。

  明星基金经理密集出手

  9月以来,数十家上市公司因回购股份事项公告披露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变动情况,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密集出手,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9月12日,智能仓储物流设备公司井松智能发布公告显示,截至9月7日,大成景恒混合以新进65.08万股位居该公司第四大流通股东。

  此外,爱玛科技、洽洽食品、春秋航空、普瑞眼科等多家公司在9月初先后发布公告,披露最新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

  具体来看,截至9月1日,明星基金经理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以持有274.70万股新进普瑞眼科的第四大流通股东,广发聚丰混合、兴全社会责任混合也分别新进该公司273万股、270万股。

  春秋航空也获得明星基金经理朱少醒大手笔重仓。截至8月30日,他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新进买入910.26万股该公司股票,其期末持仓市值约5.2亿元。

  洽洽食品则获得两位明星基金经理增持。该公司在9月5日发布公告显示,截至8月30日,胡昕炜管理的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以持有500万股上升至该公司第五大流通股东,较二季度末小幅加仓70万股;傅友兴管理的广发稳健增长增持287.79万股洽洽食品,而该基金在二季度新进买入210.87万股该公司股票,其最新持仓量近500万股。

  另外,爱玛科技在9月2日发布公告显示,截至8月28日,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股票以持有978.51万股跻身该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该基金二季度新进774.94万股爱玛科技,并在三季度以来继续加仓203.57万股。

  锦浪科技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显示,截至8月29日,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混合以持有419.3万股跻身该公司第八大流通股股东,该基金三季度以来小幅加仓15万股。

  大消费与新能源等受追捧

  除了上述明星基金经理重仓布局的公司外,还有多家涉及大消费、新能源及医药等公司受到追捧。

  机器人设备股凯尔达9月7日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8月30日,该公司获得华夏鸿阳6个月持有期混合持有约100万股,而这只基金在二季度新进约85万股该公司股票,由此推测该基金三季度以来继续加仓近15万股凯尔达。

  根据华友钴业9月6日的公告,截至8月31日,百亿基金经理任相栋管理的兴全合泰混合新进1396.05万股该公司股票。

  同时,百亿基金经理袁维德掌舵的中欧价值智选混合三季度大手笔新进约1495万股亿纬锂能,截至8月23日的持仓市值约7.4亿元。截至9月13日收盘,亿纬锂能收于47.38元/股,距离2021年三季度“巅峰时刻”的152元,仅剩“零头”,但多位知名基金经理在底部加码布局。

  例如,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混合分别在二季度加仓亿纬锂能89.43万股、48.11万股,而前后两只基金合计持有超3000万股;陈涛管理的中庚价值先锋股票二季度也新进1348.53万股该公司股票。

  另外,截至8月底,华夏磐益一年定开混合新进超180万股联科科技,鹏华沪深港新兴成长混合新进布局312.25万股中信博;百亿基金经理万民远管理的融通健康产业灵活配置混合新进买入55万股南模生物。

  新华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赖庆鑫表示,当前正值消费旺季,是多数消费板块重要的基本面验证期,龙头企业能够拥有更好的基本面表现和更强的确定性。建议拥抱优秀企业,把握消费股估值水平进一步修复、价值持续回归的行情。

  赖庆鑫认为,当前,新能源行业的材料端价格战仍在延续,出清需等待较长时间,整体来看中游材料企业的盈利尚未触底,但盈利恶化最快的阶段已过去。未来随着产品技术的创新迭代有望加速行业库存的去化,真正有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或迎来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