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一文速览家庭资产配置手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兴证全球基金市场部 柯锦达

  近期,兴证全球基金FOF团队整理撰写了一份家庭资产配置手册,以专业投资者的视角为普通投资者带来崭新观察,本文带您速览手册的精彩看点。

  不同情况的家庭,不同的家庭资产配置模型

  标准普尔资产配置模型广为人知,它将家庭资产根据用途分为四个账户,并按照固定比例进行分配,每个账户根据对应目标确定要配置的金融资产类别。

  但实际上,针对不同年龄或不同情况的家庭,可以参考的配置模型通常也不同。标准普尔资产配置模型比较适合需要养育子女的中年父母。

  而有稳定工作的单身一族可以参考“理财金字塔”模型。简单来说,就是拒做“月光族”,建立中长期理财目标。在充分留足日常开销、储蓄资金(可用于购房、个人医疗等)的基础上,将剩余部分根据个人风险偏好合理分配于稳健理财和风险投资。

  而对于接近退休、有养老需求的人士来说,最紧要的可能是逐步降低对高风险的权益资产配置比例——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人及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逐渐降低,需增强家庭资产配置组合的稳健性。

  注意!家庭资产配置中的7个误区

  手册中全面地陈列了家庭资产配置中常见的7个误区。大家可以一一比对、做个自查,看自己的配置中是否也有类似的问题。

  ● 过度投资不熟悉的基金类型:这一行为可能造成风险收益目标不匹配,进而因情绪波动出现短期交易行为,最后导致资产损失。

  ● 过度集中:这一行为容易引起家庭资产过度暴露于某一风险敞口。比如说目前中国家庭资产中房地产比例整体偏高,家庭资产与房价的关系较为紧密。

  ● 资产相关性过高:这一特征容易造成家庭资产同涨同跌,在权益资产为主的配置中加入债券、黄金、QDII基金、商品基金等低相关性资产,可有效分散风险。

  ● 现金流期限不匹配:主要表现为家庭收入和支出的期限不匹配,进而引发流动性风险,应合理规划必要支出、平衡短期消费与长期投资。

  ● 缺乏再平衡机制:组合中资产的涨跌以及交易行为都会引起资产配置比例变化,通过定期调整组合,再平衡机制能够避免偏离投资目标。

  ● 频繁择时:频繁择时会增加交易成本,盲目追求把握每一类资产的行情容易造成追涨杀跌。

  ● 借钱加杠杆:杠杆的不恰当运用会放大亏损,家庭资产配置需合理利用低成本融资额度,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财富的稳健增值。

  从中国居民资产现状,到个人可配置资产类型的全面展示;从家庭资产配置首要考虑的内容,到常见基金类型的选择逻辑和误区;从均值回归的朴素逻辑,到“冠军基金魔咒”的生动讲解……让我们通过这本家庭资产配置手册,一起学习如何理性配置家庭资产。

  风险提示:本文为投资者教育资料,仅用于为投资者提供丰富的、多角度的投资者教育素材,非营销材料,亦非对某只证券或证券市场所做的推荐、介绍或预测。本文内容不应被依赖视作预测、研究或投资建议,也不应该被视为购买、出售任何证券或采用任何投资策略的建议。投资须谨慎。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