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投高管团队变阵:刘桂平出任副总李晓鹏走马招商局

第一财经日报

  短短两个月,中投公司高管团队中的新面孔增加了不少。

  继5月7日,中投宣布聘任解植春为副总经理之后,最近几天,中投高管团队又迎来“一进一出”的新变化:聘任刘桂平为副总经理;出任监事长刚刚一年有余的李晓鹏则赴任招商局集团。

  刘桂平谈余额宝

  中投公司执行委员会成员介绍显示,刘桂平出生于1966年,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资料显示,刘桂平早在1989年就开始进入农行系统工作,除去1992~1994年在南方证券短暂工作两年,时至今日刘桂平至少在农行系统工作(包括挂职)了23年。

  刘桂平历任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福建省分行副行长、行长,上海市分行行长,总行零售银行业务部/零售产品部负责人。有媒体报道称,刘桂平在农行任职期间务实肯干,甚至被称为“工作狂”。

  作为一位在银行系统工作多年的资深经济师,刘桂平除了专注于银行零售业务研究,也非常重视发展农村金融服务。

  去年3月,刘桂平曾公开表示,要加大农村法人贷款和城市法人涉农贷款激励力度,鼓励各经营行积极拓展涉农客户和项目。抓住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村城镇化进程中的发展机遇,有效推进农户金融业务发展,提升对上海郊区业务的金融服务能力。

  最近一年多时间里,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今年1月,时任上海市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的刘桂平对媒体表示:“余额宝是互联网和金融创新相融合的产物,顺应了市场的发展趋势,满足了消费者的理财需求,是值得鼓励的。对于银行业而言,余额宝是一个新的参与者,也是一个新的挑战者。”

  目前,中投公司尚未公布刘桂平具体的分管领域。中投公司官网资料显示,中投公司执行委员会成员包括:54岁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学东,58岁的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李克平,55岁的监事长李晓鹏,50岁的副总经理范一飞,59岁的副总经理谢平,59岁的副总经理兼纪委书记梁骧,56岁的副总经理兼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解植春,48岁的副总经理刘桂平,58岁的首席策略官周元,48岁的首席风险官郭向军,57岁的首席信息技术官华桦,49岁的中央汇金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

  根据此前中投公司高管透露的信息,到2013年末,中投公司总资产大约为6500亿美元,较2012年年底的数据有了较大幅度提升。中投公司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投公司资产总额5751.78亿美元,负债总额792.61亿美元,所有者权益4959.17亿美元;当年实现投资收益830.52亿美元,净利润773.99亿美元。

  6月中下旬,审计署曾发布审计报告指出,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境内所属企业及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不规范问题。随后,中投公司回应称,公司对此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实责任,逐项进行整改。

  李晓鹏迎新挑战

  7月2日,招商局集团宣布任中投公司监事长的李晓鹏为招商局集团总经理、董事,这也意味着去年5月刚上任中投公司监事长的李晓鹏在中投公司的工作时间仅一年有余。

  2013年5月27日,中投公司发布消息称,国务院于5月17日决定,工行原副行长李晓鹏任中投公司监事长,免去金立群中投公司监事长的职务。

  李晓鹏可谓工行“元老级”高管。在工行从业期间,李晓鹏主要分管各项对外业务,同时兼任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城市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国农村金融学会副会长和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位;而在中投公司,李晓鹏的工作职责从对外开拓转向对内监管,工作职责转换力度并不小。

  资料显示,李晓鹏1959年出生,经济学博士。历任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总行营业部总经理、四川省分行行长,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助理兼北京市分行行长,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执行董事。

  农行“黄埔军校”

  事实上,除了刘桂平外,最近几年来,已有多位出身农行的高管离开老东家走马上任新职位。农行也成了继建行之后,金融系统的又一家“黄埔军校”。

  2013年9月,时任农行总行零售业务总监兼个人金融部总经理的李庆萍加入中信银行,出任行长一职。1984年加入农行系统的李庆萍,在农行度过了将近30个年头。

  更早的2012年1月,在农行服务长达28年之久的朱洪波请求辞去该行副行长之职,几乎同时被聘任为建设银行副行长。朱洪波历任农行海南省分行、江苏省分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中国农业银行纪委书记、党委委员,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等。

  此外,现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的罗熹,在2009年转投工商银行之前,亦曾在农行系统工作了22年之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