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蓝筹起舞 金融地产ETF势头正猛

宋春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以来,宏观经济持续“微刺激”政策效果显现,再加上国企改革、沪港通、中报业绩等多重因素推动,大盘成功实现风格转换,蓝筹股重新成为市场的主流投资热点,金融地产ETF大涨。机构人士认为,金融地产行业作为市场上大盘蓝筹行业的代表,与中小板和其他行业指数存在显著的轮动关系。借助当下金融地产ETF行情启动的“东风”,抓住当下的轮动机会。

  沪港通预热 蓝筹股受青睐

  沪港通预期炒作以及国企改革不断升温,在此背景下,相关主题基金的投资受市场火热追捧。以国投瑞银金融地产ETF(159933)及其联接基金(161211)为例,其追踪的沪深300金融指数中的金融类股票占比约为87.77%,房地产业占比12.23%。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周一大涨4.08%,过去一周累计涨幅5.97%。一位基金人士表示,“金融地产ETF紧密关注金融地产行情变化,捕捉市场行情热点,及时捕获行业上涨机会,通过波段操作获得市场回报。”

  数据显示,在沪深300的十大行业指数中,市盈率最低的为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该指数市盈率不足6倍,与此同时,其净资产收益率则达到17.77%,在各大行业指数中位列第2。据了解,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涵盖了目前沪深两市54只顶级蓝筹,在沪深300的十个一级子行业中,从市值与利润角度来看,金融地产可谓是关键性的一大行业。

  业内人士分析,沪港通即将开启的不断预热,大量资金涌入蓝筹股,直接带动近期股指上涨。由于内地大盘蓝筹估值相比港股而言相对偏低,市场普遍预期大盘蓝筹将更受青睐,进而促动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大盘也在蓝筹股的带领下不断上扬。

  数据利好 金融地产ETF火爆

  事实上,7月份以来,A股市场可谓利好不断。汇丰中国7月制造业PMI初值为52%,不仅连续第4个月回升,也创下18个月以来新高。不仅表明经济回暖日渐明朗,也大大提振投资者信心。此外,受高层部署措施缓解融资成本高、沪港通时间表确定以及优先股等政策利好,近期A股市场出现大涨。基金人士认为,在经济数据利好作用下,金融地产板块凭借其低廉的估值,良好的资产质量及盈利能力,有望成为大盘上行的重要驱动力。

  与此同时,房地产政策也出现明显松动,呼和浩特、苏州、海口和西安等城市房市限购政策均有不同程度调整,今年房地产板块投资价值也不容低估。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28日,今年以来申万房地产指数已累计上涨11.97%。

  多重利好下,金融地产主题投资基金年内表现同样抢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最近6个月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联接基金和国投瑞银金融地产ETF基金总回报也分别达8.80%和8.44%。华泰证券也认为 ETF成交活跃度差异较大,从净值表现来看,国投瑞银金融地产ETF、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华夏上证金融地产ETF等产品的净值涨幅较大。这些产品共同特征是“金融+地产”。华泰证券认为“房地产+金融”或将仍是市场的主旋律,基本逻辑在于房地产政策持续放松,房地产板块的估值和盈利有望修正;沪港通对于低估值的银行等板块存在套利的可能。

  国投瑞银表示,预计蓝筹股行情仍将延续,金融地产行业未来稳中有升的概率较大,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尤其在目前住房信贷可能松动以及各地放宽限购的情况下,地产股也可能出现新的介入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