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二季度104只基金实施分红 债基成分红主力

温济聪和讯财经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今年二季度有104只基金实施分红,债券型基金占分红总数近八成,而股票型基金分红总额最多。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助理田熠认为,与2013年7月同期相比,今年基金可分红的资金比较充裕,所以分红基金数量比较多。

  分红总体高于去年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29日,今年7月份以来共有104只基金宣布分红,分红总额为30.60亿元;而去年同期,只有50只基金参与分红,总额为8.48亿元,今年分红总额远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基金分红是指基金将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发放或红利再投资等方式派发给基金投资人,所以满足分红条件的基金大多都是在过去一年有所盈利的基金。“2013年的基金收益率要高于2012年,因此从基金分红同比增长的情况来看,基金分红也会更加频繁。”中海基金公司研究副总监夏春晖说。

  “权益类基金在去年结构性行情中积累了大量收益,为分红提供了基础。”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白岩表示,今年上半年,结构性行情告一段落后,市场热度开始下降,在市场降温的情况下,基金有通过分红保住收益的意愿。

  各类基金表现不一

  从二季度分红基金的投资类型看,债券类基金占据分红绝对主力地位。104只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有82只,占比高达78.85%;混合型基金中有13只宣布分红,QDII基金有5只,股票型基金中有4只基金宣布分红。

  2013年债券市场整体环境较好,大部分债券型基金均有收益,因此对于债券型基金可分红的基金数量也比较多,不过,分红的金额往往与收益的多少是成正比的。“与股票型基金相比,债券型基金的特点是低风险、低收益,因此,通常在同为盈利的情况下,其平均收益率水平要大大低于股票型基金,因此分红水平也会不如股票型基金。”田熠说。

  白岩也认为,自去年11月以来,由于债基出现大幅度的反弹,为其分红提供了充足保障。

  从分红金额上来看,股票型基金分红最多,分红总额高达18.43亿元,其次是债券型基金,分红总额共6.96亿元,而混合型基金的分红总额为5.20亿元。从单只基金来看,股票型基金兴全全球视野以16.48亿元的金额高居榜首;混合型基金中分红总额最多的是兴全趋势投资,分红总额为2.68亿元;而债券型基金中则是嘉实稳固分红最多,金额为0.73亿元。

  股票型与债券型基金二者基数明显不同。在白岩看来,二季度末,股票型基金(含指数型)总规模接近7000亿元,债券型基金规模还不及股票型基金规模一半,而且基金数量还比股票型基金多,因此债基平均规模比股基小得多,分红少也不奇怪。“从具体细节上看,债基普遍更偏好分红,规模也较为平均,一年往往多次分红,单次分红一般不多;而股基规模并不平衡,分红的基金一般规模较大,分红时间不定,因此分配时显得"财大气粗"一些也属正常。”白岩说。

  基金分红落袋为安

  众多基金分红,是为营利赚取噱头还是另有原因?光大保德信基金一位相关人士向记者坦言,每个基金公司的分红都有基于其不同的考量,一般来说,分红会结合三种考量,一为机构投资者避税;二为给予投资者更多信心,并使其投资红利落袋为安;再次,则是通过大比例分红减轻份额,更便于日后进一步调整。

  “从分红的原因来看,更多的是从符合基金契约,维护基金持有人利益的角度出发,对市场的判断不是主要关注点。”夏春晖表示,与此同时,基金分红的灵活方式,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如果选择现金分红,可以使投资收益落袋为安;如果选择红利再投资,则使投资者有可能继续分享到红利产生的收益,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偏好进行合理选择。”夏春晖如是说。

  其实,对于基金分红的问题市场中一直有所争议。田熠坦言,目前一方认为基金应当长期投资,如果中途分红,投资者将损失红利的复利收益;另一方认为,由于定期分红能有效降低基金波动幅度,不分红将改变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同时分红制度实际也是一种“止盈”策略,有利于振荡势下取得良好的业绩,既保护了投资者利益,也保护了基金公司的利益。

  “不过,基金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追求的是长期稳定收益,因此应做到在遵守基金合同的约定下进行合理分红。”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一位相关人士坦言,基金在某时段的分红比例高也不代表其具有长期的持续分红能力。一般来说,评价一只基金是否优秀,应着眼于长期,即基金能否为投资者赚取长期、稳定的回报是最为重要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