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投资涉嫌操纵业绩扭亏 摘*ST帽一年就增发

戴奕《投资有道》

  日前有媒体刊发了题为《股价离奇“大涨” 银河投资再融资悬疑》的文章,质疑银河投资(000806)在公布增发消息前后股票价格离奇放量大涨。该报道指出该公司大股东银河集团是银河投资这次股价上涨的最大受益者,一些成交密集席位也与银河集团或关联企业同处一地,显得可疑,市场顿时哗然。

  尽管此种内幕交易颇夺人眼球,但记者对于相关报道中提到的银河投资2002-2005年的业绩造假被证监会处罚一事却颇感兴趣。因为记者查询后得知,银河投资当年之所以“系统化、团体化”的大规模、长时间业绩造假,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再融资,那么银河投资目前正在实施的定向增发背后是否也隐藏着类似当年的业绩造假等行为?

  同样实现9亿多收入 前后两年的净利润相差2亿

  由于从2010年开始,银河投资出现净利润巨亏,而且2011年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大,按照交易所的有关规定,银河投资被戴上了*ST的帽子。如果在2012年,银河投资继续亏损,那么将被交易所暂停交易,离退市就不远了,这是银河投资无论如何也不愿意看到的局面,于是扭亏摘帽就成为该公司2012年的保命任务。

  但非常不幸的是,银河投资主营业务面临的经营局面在2012年并没有出现改观,主营收入无法提高,按照年报的公开数据,从2010年到2012年,该公司的整体收入就维持在从97670万到95730万的缓慢下降通道中,如果没有奇迹出现,2012年继续亏损应该在所难免。

  当然,奇迹还是出现了。尽管2012年的收入比2011和2010年都低,但银河投资2012年的净利润却出现了神奇逆转,实现了2409万的盈利。记者注意到,同样是差不多甚至还略微高一点的收入,该公司2011年却是净利润巨亏17837万,2010年也是大幅亏损7414万出现,如此鲜明的反差,让人简直难以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非常简单,2012年与2011年,该公司同样是9.57亿左右的收入,2012年就能够比2011年多实现2亿的净利润,这肯定是奇迹。

  那么,是不是银河投资在2012年依靠大规模的非经常性损益来实现的净利润飙升了?记者将2012年与2011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做对比,发现后者竟然超过前者更多,达到2.1亿,简单说就是银河投资2012年非经常性损益还没有上年多,该公司2012年实现净利润神奇超过2011年2亿多完全是依靠已经延续多年的主营业务,这应该说是奇迹中的奇迹了!

  仔细研究年报后,记者发现了奇迹的来源。以银河投资最主要的电气业务为例,2012年实现收入6.95亿,对应的成本是5.47亿;而在2011年,这块业务同样是实现6.96亿的收入,对应的成本是6.47亿,也就是说做同样的业务,实现基本一样的收入,2012年银河投资能够将这块业务的成本降低整整1亿,占到收入的14%,记者不知道银河投资是如何做到的。

  再仔细分析下去,以电气业务中最核心的子公司江西变压器公司为例:该子公司2012年实现收入4.66亿,比2011年的收入4.79亿,还略微少1300万,但是该公司2012年实现的净利润是1087万,比2011年要整整多出7850万,这更是匪夷所思。但是,在同样是从事电气业务的子公司柳州变压器公司,就没有出现这样的奇迹,该公司2012年与2011年实现的收入与净利润没有出现如此重大的背离。

  在传统的变压器制造领域,如果没有财务操纵,没有收入和成本的虚构,2012年能否出现毛利率、净利率相比2011年神奇飙升的事情?记者为此请教了几位电气行业人士和财务专家,他们看过数据之后,都一致回答“不可能!”

   财务数据多处自相矛盾

  与以上收入与净利润出现重大背离、银河投资涉嫌操纵2012年业绩相佐证的是,在该公司的多份年报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些前后自相矛盾的地方。

  在2012年年报中,记者发现尽管与2011年收入相当,但是2011年发生的运杂费是7627万,比2012年的5417万,整整多出2210万,相差40%左右。在收入稳定的前提下,运输费发生40%的异动,是应该引起所有审计人员警惕的问题,这也许可以成为监管部门核查银河投资是否通过调整经营成本、操纵相关年度业绩的一个突破口。

  尽管2011年运杂费异常大幅增加,但是银河投资2011年实际支付的运杂费也只有5064万,其余2563万运杂费应该进入应付费用行列。记者在2011年的年报中没有发现对于这么大笔的运杂费进入应付有任何的说明。在2012年的年报中,记者才找到了一点关于这么大笔运杂费应付的可能相关信息,年报在金额较大的其他应付款中列出了拖欠南通某运输公司1328万运费,拖欠南昌某运输公司运费507万,两者相加是1835万,与2011年拖欠的运费2563万,还相差700多万。

  那么是不是在2012年,银河投资偿还了一部分2011年拖欠的运费了?答案是不一定的。因为,2012年银河投资发生运杂费5417万,而该公司实际支付运杂费5560万,并没有多付700多万运费。

  记者不知道在油价频繁变动的今天,有哪个运输公司能够让客户将运费拖欠1年以上,而且还是近千万的巨额运输费?记者对照2011年前后的多份年报也发现,银河投资除了在2011年突然“拖欠”2563万的运费,其余年份发生的运费与实际支付的运费基本相当,没有拖欠巨额运费的情况。这笔巨额运费的拖欠显得非常可疑。

  除了应付账款可疑,在银河投资2010年年报中还出现了应收账款就直接不匹配的情况。在按照账龄划分应收帐款的时候,银河投资2009年期末的1年以内的应收帐款余额为5322万,那么对应的2010年1-2年的应收账款余额应该小于或者等于这个数据才对,但是在该公司的年报上,2010年的1-2年的应收帐款却是7313万。一位财务专家告诉记者,“这种矛盾的数据说明要么是银河投资将2010年的1年内应收账款人为做小了,要么就是将2011年的1-2年期应收账款人为做大了,属于比较典型的财务数据失真。”

  另外, 2010年,银河投资向关联企业银河开关出售了4100多万的土地和厂房。2012年,银河投资又向银河风电出售了3100多万的土地和厂房。但在这些资产过户出去之后,银河投资年报中的相对应的无形资产和固定资产减少与交易金额不匹配,甚至有相差较大的地方。

   2012年被广西证监局查处多项财务违规

  2012年2月2日,银河投资发布公告称收到广西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1)3号(简称决定书)。其实这份决定书早在2011年12月30日就已经下发,相关的现场检查更是2011年6月20日就实施了。通过这次现场检查,广西证监局至少发现了该公司存在三个方面的较为严重的财务问题。

  首先是利用他人名义开立银行帐户进行倒账,形成账外资金核算。决定书的原文是“自2008年12月以来,你公司利用实际控制的”南宁市桂亚商贸有限公司“和”北海正联商贸有限公司“名下两个银行账户进行资金流转,累计金额约3.1亿元,形成资金账外核算。”

  再者是部分销售收入确认时点不恰当。决定书的原文是“你公司下属子公司江西变压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变公司“)、柳州特种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柳变公司“)和北海银河科技变压器有限公司(简称”北变公司“)在日常核算中以发货时间作为销售收入确认的时点。根据合同约定及现场检查了解的情况,公司产品主要由公司负责运输到购货方,公司的产品需要安装调试,安装调试不由公司负责但需由公司提供指导,质保期从设备安装、调试合格投入使用之日算起。公司部分大型变压器设备运输时间较长,有的要超过1个月。根据你公司的产品特点和合同约定,发货时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并没有转移给购货方,你公司部分收入确认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收入》的规定。”

  最后是部分运输费用核算不及时。决定书的原文是“你公司下属子公司江变公司和柳变公司主要委托外部运输单位负责公司产品的运输,在核算中以收到外部运输单位开具的运输专用发票为费用确认时点。上述核算方式导致公司部分运输费用确认不及时。如江变公司2011年2月确认对黎川鼎新大件运输有限公司和南昌市大件运输有限公司销售费用/运输费676.39万元,检查发现,上述两家运输单位开具运输发票时间在2010年11月和12月,相关运输业务已于2010年内发生,上述运输费用应于2010年确认,公司存在费用确认不及时的情况。”

  这次检查还同时发现了银河投资存在很多其他方面的问题,广西证监局随后该公司做出整改并发布公告。

  文/戴奕 《投资有道》杂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