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小基金患渠道依赖症 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最高近8成

高丽霞投资快报

  84家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偏股基金受市场下跌影响整体亏损,但受货币市场基金和固定收益基金拉动,基金上半年总体盈利达96亿元。得益于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的增长,基金公司上半年共收取管理费141.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小幅增长4.08%。

  整体来看,客户维护费基本上与基金公司的规模成正比。不过,股东背景弱的中小基金公司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的比例较高,对渠道的依赖较为严重。

  业绩篇:

  货币基金最赚钱

  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的盈利情况差强人意,整体盈利96亿元。从各类型基金的利润情况来看,来自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货币型基金仍是最大赢家,上半年总利润370.77亿元,这主要得益于货币型基金规模的迅速膨胀。

  此外,债券型基金以175.82亿的水平紧随其后,保本型基金、QDII基金和商品型基金上半年也分别盈利24.93亿、8.44亿和0.47亿。

  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不幸再度成了“拖油瓶”,两类基金上半年分别亏损371.12亿和103.58亿,而封闭式基金上半年也出现9.55亿元的亏损。

  从单只基金来看,天弘增利宝(余额宝)凭借规模优势,理所当然成为上半年最赚钱基金,盈利125.48亿元。事实上,在上半年基金赚钱榜单中,前20名的基金中,有18只为货币型基金。华夏现金、工银货币、南方增利A、华夏财富宝货币和南方增利B上半年盈利都超10亿。

  汇添富现金宝凭借不错的业绩,上半年也为用户赚取了7.6亿元。银河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止8月22日,现金宝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到3.32%,在同类的78只基金中排名第四。取得这一收益的主要原因是现金宝的基金经理进行了主动的操作。数据显示,现金宝在今年二季度以较大的比例加仓了债市,这也为后续的收益奠定了基础。数据显示,汇添富现金宝对债券投资的比例增加至24.61%,在同类货基中属于债市投资比例较高的。此外,二季度末,现金宝平均剩余期限达到115天,较去年年底和一季度末均有明显增加。

  偏股型基金盈利能力出现较大分化。统计显示,中邮成长上半年盈利6.55亿,赚钱最多;然而多只价值主题基金和大盘蓝筹ETF上半年亏损较大。其中嘉实沪深300ETF亏损16.45亿垫底,易方达价值成长、广发聚丰、嘉实300联接、华夏沪深300ETF等基金上半年也出现10亿以上的亏损。

  从基金公司的利润情况来看,天弘基金、工银瑞信和南方基金占据三甲地位,净利润分别为129.62亿元、44.71亿元和30.93亿元。这几家基金公司能够取得高额利润,主要源于与电商合作带来的货币基金放量。

  而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和银华基金排名垫底,利润合计分别为-38.52亿元、-32.01亿元和-24.72亿元。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这几家公司体量庞大的同时,权益类资产占比较高,在2月末以来的市场大跌中遭受了较大的损失。

  费用篇:

  管理费:华夏管理费收得最多

  数据显示,84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共收取管理费141.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小幅增长4.08%,这主要得益于公募资产管理规模的增长。由于货币基金的疯狂增长,公募基金上半年的规模均保持在3万亿以上,最高时曾达到3.9万亿元。而去年上半年,各月公募资产规模保持在2.5万亿元至3万亿元之间。

  从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情况来看,上半年收取管理费最多的仍然是华夏基金,为12.2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43%。今年中期,华夏基金资产规模为3082亿元,排在基金公司第2位,而去年同期其规模为2306亿元。

  天弘基金尽管资产规模达5876亿元,但其管理费收入仅为7.72亿元,相当于华夏基金的6成。

  除此之外,嘉实、南方两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也在7亿元以上,分别为7.5亿元和7.14亿元,排在业内第3和第4位,相比去年同期,嘉实基金管理费收入下降8.62个百分点,而南方基金管理费收入则微增0.13个百分点。

  易方达、广发两家基金的管理费收入分别为6.5亿元和6.01亿元。工银瑞信、博时、景顺长城、上投摩根的管理费收入则超过4亿元。可以看到,景顺长城虽然资产规模排在基金公司第18位,但其管理费收入则跻身第9位,而工银瑞信虽然资产规模排在行业第3,仅次于华夏,但其管理费收入却掉在了第7位。反差之下,主要是因为两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公募资产类型结构有所差异,工银瑞信旗下货币基金规模占比超7成,而景顺长城旗下股票型基金规模占比超7成。而货币基金管理费率较低,股票基金管理费率较高。

  方正富邦、华宸未来和永赢基金等新基金公司,由于规模较小,管理费也较少。

  客户维护费:中小基金公司对渠道依赖严重

  整体来看,客户维护费基本上与基金公司的规模成正比。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和工银瑞信排名前三,客户维护费合计分别达1.36亿元、1.34亿元和1.30亿元。前海开源、方正富邦和永赢基金等新基金公司,由于规模较小,客户维护费也较少。

  不过,从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的比例来看,股东背景弱的中小基金公司则明显吃力很多。道富基金、华宸未来和浙商基金排名前三,比例分别达75.95%、50.27%和49.76%。这些中小基金公司对于渠道的依赖还是较为严重。前海开源、天弘基金和国寿安保等有较强的股东背景的基金公司,这一比例相对较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