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人寿获准筹建 采用混合所有制

东方早报

  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一周年之际,首家在自贸区内注册设立的法人保险机构将诞生。

  中国保监会已经正式批准上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人寿”)筹建,首期注册资本金20亿元,并采用混合所有制经济形式。

  上海人寿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俗称“保险业新国十条”)于8月13日颁布后首家获批筹建的全国性保险公司。

  据悉,上海人寿由览海控股集团、中国海运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上海城投、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外高桥集团、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公司、宝龙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共同发起设立。

  上海保监局告诉记者,上海人寿于近期刚获保监会批文。此前保险公司大多以分公司或者支公司的形式入驻自贸区,作为上海地方保险行业的“新生儿”,上海人寿的获批筹建,受到中国保监会、上海市政府大力支持。

  依托于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平台,在全国金融创新的大背景下,上海人寿的获批筹建可谓备受关注。

  市场分析人士称,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特别需要此类新型金融企业的崛起,需要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化、综合性、多功能金融集团。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从国家层面对推进保险业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强调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重要支柱,大力发展商业养老和商业健康医疗保险,鼓励民营资本参与保险企业的改革,支持发展混合所有制保险企业,推动建立多层次多成分保险市场。

  新华社称,上海人寿将实施差异化竞争战略和创新的经营模式,探索走出一条传统保险与资产管理相结合、人寿保险与健康保险相结合、保险服务与医疗服务相结合、保险功能与生命产业相结合、国际经验与国人需求相结合的人寿保险公司发展新路。

  据悉,上海人寿的业务范围除了传统的寿险,健康险、医疗保险也将是重点业务范围;此外,该公司还将成立资产管理部门,对资管业务和海外投资进行进一步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险业新国十条”的政策红利下,除了上海人寿,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农业保险)同样于近日获批成立。

  根据保监会批复,中原农业保险由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河南中原高速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豫资城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洛阳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周口市综合投资有限公司、安阳经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17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注册资本为11亿元,拟任董事长毕治军、总经理姜华。据悉,中原农业保险将以农业保险为主体业务,作为政策性保险公司给予当地农业发展助力。

  距离上一次中资保险公司大规模审批已有10年。2004年,保监会曾审批获准筹建的共有18家中资保险公司。如今,“保险业新国十条”要求加快完善保险市场体系,支持设立区域性和专业性保险公司,发展信用保险专业机构,这或许表明,保险业将迎来新一轮设立大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