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交所首批货币ETF上市交易

武卫红新华网

   记者从深交所获悉,深交所首批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简称“货币ETF”)于20日正式上市交易。

   据介绍,货币ETF是深交所在原场内申赎货币基金基础上进行的升级改造。经此次改造后,原场内申赎货币基金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市场基金(159001,简称“保证金”)和招商保证金快线货币市场基金(159003,简称“招商快线”)上市首日成交活跃,换手率高,价格稳定。

   其中保证金(159001)成交金额达4.76亿元,换手率为169%,招商快线(159003)成交金额达1.95亿,换手率89%。两只基金当日价格波动较小,99%以上的交易其成交价格与100元净值偏离程度不超过0.001%,高效低风险现金保证金管理工具特征初显。

   深交所介绍,货币ETF具有流动性强、风险低、收益稳健、交易成本低的特征,是场内投资者理想的保证金管理工具。投资者不仅可以像过去一样通过赎回获取资金,还可以将其持有的货币基金份额通过二级市场卖出,成交后资金可立即用于买入股票等资产,把握住转瞬即逝的投资机会;同时投资者仍可享受货币型基金稳定投资回报,且避免了极端市场情况下因触发赎回上限导致投资者无法赎回的流动性风险。

   深交所还表示,随着证券市场的逐渐回暖,未来货币ETF发展前景广阔。今年以来证券账户新增开户数屡创新高,证券保证金已连续三个季度净流入,由不足6000亿元攀升至1.2万亿元。预见未来投资者的现金管理需求将不断增加。随着货币ETF投资收益的逐渐稳定和流动性的逐步提高,其发展空间巨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