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产软件概念逆市走强 浦银中银基金布局最广

金牛理财网 李艺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信息技术,尤其是网络技术的不断更新,如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和智慧城市的大力发展,网络安全的实际隐患和重要性日益突出。伴随着软件国产化步伐的加快,国产软件概念股在本周再度掀起高潮。截至本周四,国产软件概念指数周涨幅为0.92%。概念股中,华胜天成累计上涨14.31%、荣科科技上涨7.13%、东方通和润和软件也分别逆市上涨4.4%和4.16%。主动股混型基金中,二季度集中配置这一概念的多为中小盘风格基金。其中,浦银安盛基金和中银基金布局最广、集中度较高,今年以来,业绩可观。

  据金牛理财网不完全统计,2014年主动股混型基金中报披露的持股明细中,共有17只国产软件概念股获得基金不同程度的配置。这些上市企业所在行业均为计算机软件及服务或计算机硬件。共有229只主动股混型基金分别配置了这些概念股,截至2014年6月30日,持股总市值高达107.26亿元。基金扎堆持有的个股较多,润和软件、太极股份、用友软件分别被58、55、53只基金持有;启明星辰、东软集团、浪潮信息分别获得49、36、34只基金青睐。绿盟科技和东方通也各获得20只以上的基金配置。

  其中,13只概念股出现在基金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的名单中。具体看来,15只基金将启明星辰这一国内信息安全领军企业纳入重仓行列。通用管理软件领域的龙头企业——用友软件和电子政务、医疗信息化领域龙头企业——东软集团分别获得9只和8只基金重配。润和软件、太极股份、浪潮信息各获得7只基金大比例配置。3只基金重点持有了东方通。东方通在国产中间件领域已紧随IBM和Oracle,成为国产品牌中首位。其自主研发的“Tong”系列产品具有强有力的竞争优势,广泛应用于政府、金融、电信、交通等领域,客户资源丰富。宝信软件和绿盟科技个获得2只基金重配。中国软件、浙大网新、超图软件、华胜天成各获得一只基金重配。

  由于国产软件概念股多数为新兴产业领域成长性较高企业,许多中小盘成长风格基金持有这一概念更为集中。数据显示,持有概念股占净值比例合计超过10%的基金共有12只。中银策略股票和中银优选混合居前两位,分别为17.46%和15.18%,这两只基金分别持有4只和5只概念股,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各有3只概念股,为东软集团、浪潮信息、用友软件。浦银安盛旗下4只基金持有国产软件概念股达到7只,分别为浦银消费、浦银红利、浦银新兴产业、浦银生活,合计占净值比例均超过10%。

  另外,光大优势、华夏红利、景顺蓝筹持有国产软件概念股总股数和持股总市值均居前,持股总数分别达到3668万股、3810万股、2955万股,持股总市值方面分别达到5.92亿元、5.55亿元、3.99亿元。

  今年以来,截至2014年10月22日,逾八成配置国产软件概念股的基金获得正收益。213只业绩可比的基金平均净值涨幅达到9.79%。配置概念股占净值比例居前的中银策略股票、中银优选混合、浦银战略产业今年以来的净值累计涨幅可观,分别为14.13%、21.44%、20.65%。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那些重配国产软件概念且业绩表现良好的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