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8只跨境T+0股基现“三高”

周琳经济日报

  首批18只跨境股基开展T+0交易已超过1周,出现成交量高、换手率高、振幅高的“三高”现象。

  万得资讯显示,1月19日至1月28日,18只跨境ETF和LOF基金交易活跃度明显高于其他基金。最近8个交易日内的区间日均换手率高达163%,最高的工银瑞信标普全球资源(LOF)区间日均换手率高达1648.97%,紧随其后的华夏恒生ETF也超过10%,日均换手率在40%以上的有10只基金,占比达56%。而同期大多数非T+0的同类产品换手率大多在10%以内,仅有极个别热门主题ETF换手率超过20%。

  从区间成交量情况看,18只基金最近8个交易日共成交163.29亿份,累计成交额达134.97亿元,平均每只基金成交量超过9亿份、成交额达7.50亿元,远超过同期同类产品的平均指标。

  华夏恒生ETF基金经理张弘弢认为,根据国外经验,实行T+0之后的场内基金一般都会出现成交量、换手率等指标的较大变化,这与参与机制本身有很大关系。过去,投资者购买ETF等产品往往采取长期、中期投资策略,而现在的参与者有相当一部分想“打快拳”,“捞一笔钱”就走。

  巨量、频繁的交易,带来场内价格的较大变化。从区间振幅看,18只基金最近8个交易日的平均区间振幅超过20%,场内价格变动最大的易方达黄金主题区间振幅高达44%,有13只基金区间振幅在10%以上,而同期其他非T+0基金的振幅大多维持在10%以内。从产品类型看,部分商品类ETF较有特色且振幅不小。

  张弘弢表示,T+0机制对基金管理并未带来太多变化。目前看,这批产品的表现与预期相差无几。

  值得一提的是,18只基金近8个交易日的业绩表现“冰火两重天”状态。区间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出现上涨的有12只,出现下跌的有6只;场内交易价格上涨的仅有6只,下跌的达12只。业内人士表示,从溢价角度看,T+0机制实行后,这18只基金的溢价率有所提高,投资者应谨慎对待,防止套利砸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