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内地香港基金互认开闸 合格基金共计950只

21世纪经济报道

  历经长达三年的准备,内地香港两地的公募基金市场终于向彼此敞开了大门。

  “市场期待很久的基金互认是中国市场对境外基金开放的重大突破。”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5月22日表示,两地证监会将于7月1日起正式接受申请。

  根据互认安排,合资格的内地和香港基金只要通过简易的审核程序,获得对方的监管机构认可或许可,便可直接在对方市场向投资者进行销售。

  他表示:“内地、香港基金互认安排是内地基金市场向离岸基金开放的一项重大突破,亦为内地与香港的资产管理业开辟新领域,让两地市场的投资者有更多元化的基金产品选择。”

  同时,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指出:“对香港来说,基金互认安排不单可扩大香港基金业的销售网络,更可吸引更多基金来港成立,从而发挥香港的基金制造能力,把香港发展成为全面的基金服务中心。”

  这一基金互认计划亦得到了业界的积极反应。霸菱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亚洲行政总裁黄祖耀表示:“我们支持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公司在香港注册的基金系列将可受惠于中港基金互认平台,预期有关安排实施后,本港注册基金的需求将会上升。目前,我们在等待中国证监会公布关于在内地销售香港注册基金的详情。”

  内地、香港合格基金共计950只

  香港证监会投资产品部执行董事梁凤仪透露,按照目前设定的要求,香港约有100只合格基金,累积资产规模约3000亿元,而内地则有850只合格基金,总计资产规模为2万亿元。

  证监会表示,在初期阶段,只有一般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非上市指数基金及实物跟踪指数交易所买卖基金,才符合资格参与基金互认安排。

  根据规定,内地基金如果申请香港证监会的认可,必须是根据内地的法律法规及其组成文件而成立、管理及运作;基金是中国证监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注册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必须已成立1年以上;基金的资产规模不得低于2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基金不得以香港市场为主要投资方向以及在香港的销售规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50%。

  同时,香港基金如果申请内地证监会的认可,必须本身是公募基金,基金管理人已获得香港证监会9号牌照,在成立时间、基金规模、投资方向、销售比例均与上述规定一致。

  香港证监会投资产品部高级总监蔡凤仪则表示,目前香港的100只符合资格的基金中,约57%为股票基金、22%为债券基金,其余为混合型基金,包括9只ETF基金;而从投资方向来看,约31%投资于亚太地区,23%为环球投资,22%投资香港本地市场,其余则投资其他不同市场。

  同时,内地850只合格基金的构成相对简单,有50%为A股股票基金,33%为混合型基金,12%为债券基金。

  “出于审慎管理的角度,我们暂时不考虑纳入一些涉及衍生品工具、复杂杠杆以及一些合成型ETF。”她指出。

  此外,梁凤仪表示,基金互认的计划主要遵循“原监管地规则”,即在内地成立的基金接受内地法律法规监管,同时实行“客监管地规则”,即在对方市场的销售行为主要受到当地监管机构的监管。并且需要对香港和内地投资者提供同等待遇,在权益、投资者保护方面均一致对待。

  总体额度控制

  “基金互认采取的是整个市场总体额度控制的方式,区别于现有的QFII、RQFII每个公司、具体产品需要分别申请资格和额度的操作方式。相比之下,这种管理较为宽松。”梁凤仪表示。

  根据安排,双方通过对等设置互认条件,促使互认基金在两地市场互利发展和资金流出入基本均衡。基金互认的初始投资额度为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人民币。

  她续指,3000亿元是计算所有基金整体申购、赎回后的单边净额度,“我们相信这个额度提供足够充分的空间给业界使用,额度的使用情况取决于两地基金在对方市场的销售情况。如果未来额度使用逼近上限,我们将探讨增加额度。”

  她同时指出,衡量海外投资者对内地资产需求程度的RQFII基金的整体额度目前约为2700亿元,而衡量内地投资者对海外资产需求程度的QDII基金截至今年4月底的整体额度则为5600亿元。

  她透露,目前整体的额度控制由中国外汇管理局控制,同时中国证监会负责每日监测净额度的使用情况,整个流程为跨境销售的基金需要首先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进行登记,相关信息将提交给中国证监会进行监控。

  “基金通常为一个比较长远的投资,因此这个额度很快用完的可能性不高。”她表示,并指出符合资格的基金不需要单独申请额度。

  “我们预期基金互认是一个市场缓慢放开的过程,不太可能出现大量的资金同时涌向双方的市场。”唐家成表示。

  此外,从两地基金跨境销售的要求实行“客地规则”,即以销售市场的相关要求为准。比如,内地的基金进入香港市场,需要与持牌的分销商签订合同,由香港本地的相应监管机构负责监管;同时,香港的基金开拓内地市场,则需要委托获得销售牌照的中介人,销售形式更多样化。

  打造亚洲资管中心

  随着亚太区财富规模近年来迅速扩张,区内多个国家和地区都看到了其中蕴藏的巨大商机,一个类似欧洲基金护照的亚洲版图逐步形成。作为中国和世界投资市场的汇聚点,香港冀望借助基金互认打造成为亚洲资产管理的中心。

  唐家成表示:“基金互认将为中证监与香港证监会携手建立基金监管标准奠定基础,有助于促进亚洲资产管理业的融合与发展。”

  根据普华永道的调查显示,2012年亚太区内管理资产的规模已达7.7万亿美元,预期会以接近10%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速度递增,在2020年前,整体资产规模将达16.2万亿美元。

  事实上,近来年已有数个区域性的“基金护照”推出,但受制于不同货币、税收政策以及缺乏中国这个庞大市场的参与,进展十分缓慢。

  在2013年推出亚洲地区基金护照(Asia Region Funds Passport)计划,目前已包括澳大利亚、韩国、新西兰、新加坡、泰国和菲律宾,该计划将于2016年投入实施。

  同时,区域范围较小的东盟国家则于2013年10月达成协议,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马来西亚证券监督委员会和泰国证券交易所委员会签署谅解备忘录,就建立东盟集体投资计划(ASEAN CIS Framework)达成协议,依照协议,上述三国的零售和非零售投资者将可以自由跨境交易。

  此外,香港和澳大利亚在2008年7月签署了共同基金互认协议,然而,自协议签署以来,双方并未根据协议发起过任何产品。

  http://d0.sina.com.cn/pfpghc2/201505/21/4c28d784c5144d5e9d8efb44a85efef4.jpg

  “由于亚太地区不同国家和地区在基金认可标准方面有各自不同的要求,长远我们希望通过基金互认的安排建立一套跨境基金管理的标准,在区内设立类似于欧盟UCITS基金的互认安排。同时,将香港发展成为亚太地区基金注册、投资、管理、销售的全方位中心,从而带动相关的就业、法律、会计等服务业。”梁凤仪表示。

  她透露,目前香港共有约2000只基金,其中570只为香港注册的基金,过去五年间,香港注册的基金数量几乎翻番,发展势头十分迅猛。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本地注册基金的客户基础,将会扩大至内地投资者,而内地基金可透过互认安排开放予国际投资者,更多基金行政、资产管理、销售推广和其他相关活动将集中在香港进行。”

  他续称,基金互认安排亦将在市场基建和监管合作方面,加深香港与内地之间的金融联系,并透露金管局正联同内地有关机构,积极建立一个高效的基金服务平台,为跨境基金交易和资金结算,提供一个自动化的渠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