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基金股权改制在探索中成熟

上海证券报

  中欧基金自去年初步完成股权改制后,在业内形成了巨大的示范效应,一年间吸引了陆文俊、曹剑飞、刘明月、周玉雄等业内大佬陆续加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通过股权改制,公司核心人员获得公司股权,有望缓解基金行业人才高流失状态。

  稍让人意外的是,5月29日中欧基金公告称,苟开红卸任公司旗下中欧价值发现、中欧新动力、中欧智选和中欧睿达等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对于此次中欧基金核心人员变动,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

  窦玉明表示,苟开红提出离职,主要原因是经过12年马不停蹄的投资生涯后,很希望调整自己的状态,将更多的精力与时间投入家庭和生活。“我们非常惋惜,反复沟通后,我们理解了她的想法,因此,接受她的选择并祝福她。”

  “苟开红对中欧的感情非常深厚,离开中欧也非常不舍。她是一位聪慧和勤奋的基金经理,对投资专注而投入,对自身要求非常高,过去这些年,取得了持续优异的业绩。我们非常感谢她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投资人和公司所作出的贡献。”窦玉明说。

  他同时透露,公司在充分考虑了几只产品本身特色和风格之后,精心挑选了合适的人来接手管理苟开红掌管的基金。近期将有两位新的投资策略组负责人加盟中欧,并分别接手这几只产品。这两位基金经理投资经验丰富且过往业绩非常优秀,在投资风格上和苟开红有相似之处,相信接手后过渡会比较平稳,为投资人再创佳绩。

  同时,窦玉明并不否认,“任何公司在成长中都会遇到问题,哪怕是伟大的公司也会有困难的阶段。”在他看来,在公司发展的道路上,最大的挑战来自公司文化的创建,能否真正建立正直诚实、追求卓越、协作精神、平等尊重的公司文化,需要团队的所有人共同努力。他指出,目前中欧基金成长非常快,人员增长也很快,正常的人员流动不可避免,如何让来自不同公司、背景不同、经验各异的同事们尽快融合,形成战斗力强的团队是短期内最大的挑战。“不过,到目前为止总体情况良好。”

  事实上,自去年首例公募股权改革花落中欧之后,股权激励在公募基金公司中逐步升温,目前业内已有包括中欧、天弘、前海开源、永赢等多家公司实行了股权激励。此外,中邮、九泰、融通基金则推行“事业部”、“工作室”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公司推行了内部改革后,普遍颇见成效。过去一年间,中欧基金实现了规模和业绩的飞跃式增长。今年一季度中欧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近1000亿元,达到了改制前的10倍。此外,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中欧基金排名行业第一。

  业内人士分析称,无论是股权激励计划,还是各类工作室制度的展开,基金公司完善自身机制,谋求提高自身业绩和挽留吸引众多优秀人才的加盟,已经成为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大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